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部擴大地熱探勘 加速推動地熱發電

  • 時間:2022-09-26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部擴大地熱探勘 加速推動地熱發電
經濟部宣布,集結12所國內大專院校,籌組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謝佳興 攝)

為加速地熱發展,經濟部今天(26日)邀請國內12所大專院校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成立「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整合地熱相關人才、技術、探勘資訊,預計明年起擴大地熱探勘工作,將新增5個探勘場域,包含現有的大屯山,瑞穗,台東紅葉,累計共8處探勘場域,未來也將把這些調查資訊公開,增加開發商投資意願,進而加速發展地熱發電,邁向2050淨零排碳目標。

為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地熱被視為下一階段重點開發的再生能源,不過,因地熱開發的前期探勘具有高度不確定,經濟部為加速地熱發展,宣布由地質調查所領軍,整合國內12所具有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於26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立「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分享人才、技術及探勘資訊,對國內地熱潛力場址做完整調查。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明年預計共有8處地熱探勘場域,會與學界合作將這些場域的地質、地熱潛能做初步推估,並將相關資料公開上網,來增加國內外開發商的投資意願,接下來則是會鑽井探勘,從「質」的調查進入「量」的估算。他說:『(原音)當然這個工作可以由政府做,也可以由開發商做,如果開發商看到這些前面探勘資料,他們覺得對這個資料非常有信心,他們就開始進行後期開發工作,政府也會可以直接給予支持讓他們可以直接進行,但如果還不是那麼明確,我們自己評估有潛力我們就會直接鑽類似生產井,來讓具體的地熱含量能夠被評估出來,而不只是在做初期地質探測。』

經濟部地調所代理所長王永絢表示,8處地熱探勘場域除了既有的大屯山、瑞穗、台東紅葉等3處外,剩下5處則暫定將從霧鹿、廬山、關子嶺、寶來、谷關、東埔等6處中挑選。

至於經濟部設定2025年地熱發電目標20MW,曾文生則說,有信心能夠達成,目前設置量已有5MW,而申請開發包括探勘量也已經超過20MW,不過,因地熱開發仍有不確定性,像是在東部開採涉及諮商,需要政府協調等。他還說,若經評估具有一定的規模量,政府就可以配合提早規劃建置饋線,加速地熱發電的建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