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異常時代又有中國威脅 經長:以經濟不可取代性護台

  • 時間:2022-10-01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大異常時代又有中國威脅 經長:以經濟不可取代性護台
經濟部長王美花。(謝佳興 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日)出席台獨聯盟、台灣安保協會主辦的「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論壇,並在致詞時指出,進入全球大異常時代,諸多不確定性接踵而來,台灣又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在經濟面必須維持好的技術、好的產品以及不可取代的半導體供應鏈,若台灣有事將立即造成全球經濟影響,如此,世界各國才會支持台灣,藉此保護台灣。

台獨聯盟、台灣安保協會舉辦論壇,聚焦「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主題,邀來經濟部長王美花引言致詞。

王美花指出,全球進入大異常時代,包括旱災、水災、停電、疫情、通膨等,諸多不確定性頻傳,影響全球政經局勢,且台灣又有中國的軍事威脅,尤其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國,軍事實力更勝1996年台海危機,中方近期就藉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在台灣周圍大規模軍演,不斷越過中線,種種變數都讓這個時代的不確定性前所未見。

不過,王美花分析,台灣海峽已成全球最繁忙航道之一,第一島鏈是東北亞的重要咽喉,若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封鎖,受害者不只台灣,包括韓國、中國等都會受到影響,且從全球經濟、產業發展來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曾提及,台灣掌握全球大多數半導體製造,若台灣有事將造成全球經濟毀滅性的影響,她也認同這個説法。

王美花強調,要確保台灣經濟安全、國家安全,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維持好的技術、好的產品以及不可取代的半導體供應鏈,如果中國犯台,不但美國企業受到影響、中國也是如此,而世界各國同樣會受到波及,進而支持台灣,「要不要做這件事情,中國要想一想」。她說:『(原音)如果今天台灣發生了一些這樣的威脅,會立即造成經濟的影響,這個大家感受是比較真切的,所以就這點來講,我要讓大家知道說,經濟發展走到全世界去,都要支持,特別要支持台灣這樣不可取代性的經濟。』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則指出,未來要確保台灣經濟安全,重要關鍵之一就是要讓台灣經濟維持不可或缺的地位,並且要盡量與夥伴利益做緊密整合,讓這些夥伴認為「誰打壓台灣就是在打壓自己」,例如半導體就是最佳案例,若攻擊台灣,美國等夥伴利益也會受到極大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