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最快2024收碳費 環保署:人力是最大挑戰

  • 時間:2022-10-05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最快2024收碳費 環保署:人力是最大挑戰
台灣最快將於2024年開徵碳費,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5日)表示,對國內企業收取碳費,人力是最大的挑戰。示意圖。(Pixabay)

台灣最快將於2024年開徵碳費,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5日)表示,環保署急於修法,希望盡快建立碳費收取制度,才能與歐盟談判不徵收碳稅,而對國內企業收取碳費,人力是最大的挑戰。

2023年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碳稅將試行,台灣則採碳費先行,環保署最快2024年開徵。

環保署長張子敬5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環保署急於修正「氣候變遷因應法」就是要建立碳費制度,一旦國內收取碳費,就可與歐盟談判不再徵收碳稅。他說:『(原音)所以我們現在要盡快,為什麼我們急著修法,就是我們要把我們自己碳的收費的這個制度建立起來,這樣我們碳的成本也加進去了,這樣我們就有機會,在他這個機制可以去跟他談判說,我們在國內已經付出多少碳的成本,那在你那裡你就不應該跟我們收。』

目前「氣候變遷因應法」已出委員會、待朝野協商,張子敬指出,一旦修法通過,便面臨業務增加,人力問題是最大的挑戰,環保署目前已挪出一部分人力負責相關業務。

此外,多名立委質詢時皆提及事業廢棄物非法掩埋問題,張子敬表示,針對「廢棄物清理法」,環保署已溝通的差不多,將進行大修,納入資源循環相關規範,希望這會期能送出修正草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