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成熟設備也不給!美擴大對荷施壓 阻ASML出貨中國

  • 時間:2022-11-03 14:24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連成熟設備也不給!美擴大對荷施壓 阻ASML出貨中國
美國正施壓荷蘭,擴大禁止半導體生產設備商艾斯摩爾出貨給中國。圖為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AFP)

美國祭出禁高科技晶片相關產品銷售給中國之後,外界關注非美公司是否採取同一陣線行動,《彭博社》報導,美國和荷蘭即將於本月針對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進行新一輪談判,而美方已經決定擴大對盟友施壓,目的在禁止半導體製造設備商艾斯摩爾(ASML)向中國出售較成熟的晶片製造設備。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塔倫·查布拉(Tarun Chhabra)和負責工業和安全的商務部副部長艾倫·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將前往荷蘭舉行一場雙邊磋商,討論美荷科技夥伴關係等相關問題。

知情人士指出,美國一直在向荷蘭政府施壓,要求其停止向中國出售更廣泛的先進晶片生產設備。報導指出,儘管荷蘭最大晶片製造設備商艾斯摩爾(ASML)已經沒有將最尖端的極紫外光刻機(EUV)銷往中國,但美方一直在推動將這個禁令擴大到更成熟的生產設備上。

美要讓解放軍無法取得先進技術和設備

報導指出,此一發展凸顯了拜登政府正在進行說服盟國與其出口管制政策保持一致,並將最新晶片技術放置到中國軍方無法觸及的範圍內的行動。

ASML是全球晶片產業的關鍵,是獨一無二的晶片生產設備製造商,沒有這些機器就無法製造最先進的半導體,美方需要這家公司加入,來做為對中國施加最大壓力。

目前全球晶片設備市場由三家美國供應商主導,包括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 Corp.)、科磊(KLA Corp),以及荷蘭的ASML和日本的東京電子等公司。

報導表示,儘管非美公司在與中國往來方面比起美國公司有更大自由度,但它們都受到嚴格監管限制,而在10月7日美國推出新的禁令之後,進一步限制美國設備供應商在中國開展業務能力之後,美國公司與非美公司的差距已經擴大。

非美公司受限小於美國公司恐讓禁令失效

像是ASML雖然無法獲得荷蘭政府批准向中國銷售最先進的EUV設備,但至目前為止,ASML仍可向中國客戶銷售其他產品,受到美國新的出口管制影響小於美國同業。

美國官員曾表示,如果盟友不加入這場行動,他們最新一輪的貿易限制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失效。而《彭博社》今年稍早也曾報導,美方一直在推動停止向中國銷售浸沒式光刻機(immersion lithography),這是繼EUV之後,第二個先進的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