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經濟安全受威脅 日本支持8企業成立下一代晶片廠

  • 時間:2022-11-11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防經濟安全受威脅 日本支持8企業成立下一代晶片廠
由日本8家重要企業共同加入成立的Rapidus,目標在2027年前大規模生產下一代半導體。(圖:Unsplash)

在全球半導體短缺引發經濟安全的擔憂下,日本政府今天(11日)表示,將投入5億美元於一項新的計劃,以發展並製造下一代半導體晶片。

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8家重要企業,包括日本索尼(Sony)、軟銀(SoftBank)、豐田汽車(Toyota),以及通信大廠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已經共同加入這家新成立的企業。

新成立的企業名稱為Rapidus,目標是要在2027年前大規模生產下一代半導體。

COVID-19疫情加劇了全球半導體的短缺,而半導體幾乎是所有現代電子用品,從智慧手機到廚房電器、汽車等所需的基本元件。

半導體短缺已經迫使企業放緩生產活動,並促使人們呼籲各國政府與企業要確保晶片供應,特別在地緣政治正愈來愈動盪下,尤其是與台海有關的情勢。台灣擁有巨大的晶片產製能量。

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每家企業已經投資大約10億日元(7百萬美元)到Rapidus,而三菱日聯銀行(MUFG Bank)也加入投資3億日元。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表示將撥款700億日元到這個計劃。

在這項新企業成立儀式上,Rapidus總裁小池淳義(Atsuyoshi Koike)表示,經濟安全是「非常有問題,以全球供應鏈狀況來看」,因為有許多晶片製造廠位於中國和台灣。

他告訴記者,「最近幾年,看來每個人都瞭解到半導體的重要性」。他並補充說,「現在也有愈來愈多人關切日本半導體產業下滑的情形」。

美國官員已經指出,這個世界正比任何時候都要更接近看到台海發生衝突,中國已經揚言,若有需要的話,有一天會以武力「統一」台灣。

由於台灣是全球半導體世界的領先國家,中國任何的入侵行動將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

華盛頓最近實施了新的措施,限制中國取得用於軍事的高端半導體,此舉已經使得全球晶片商的估值大減了數十億美元。

政府消息人士8日表示,德國經濟部門也已經建議,應該阻止一間中資企業要收購德國一家晶片廠的交易案,因為這將帶來國安威脅。

去年,台灣半導體巨擘台積電(TSMC)和索尼表示,他們將在日本投資70億美元建立一座新的晶片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