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疫情期間 唯吳釗燮、陳時中深夜來電不敢生氣

  • 時間:2022-11-13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總統:疫情期間 唯吳釗燮、陳時中深夜來電不敢生氣
蔡英文總統(左三)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三)13日出席「第75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醫療典範獎&防疫特殊貢獻獎&台灣醫療報導獎頒獎典禮」。(江昭倫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3日)出席「第75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醫療典範獎&防疫特殊貢獻獎&台灣醫療報導獎頒獎典禮」,總統致詞時除了感謝醫師們在防疫期間的辛勞,也強調會當醫師們的靠山;總統並透露,防疫期間,除了外交部長吳釗燮外,當時擔任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深夜來電,她也不敢生氣,因為他真的忍辱負重,一肩扛起,帶領大家挺過疫情最艱困三級警戒時期。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3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第75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醫療典範獎&防疫特殊貢獻獎&台灣醫療報導獎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臨大會頒發「111年防疫特殊貢獻獎」予周慶明醫師、邱泰源醫師及洪德仁醫師等3位受獎代表,感謝醫界守護台灣人民生命健康;副總統賴清德副總統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予20位醫師,彰顯默默奉獻、堅守崗位、濟世救人的醫者情懷;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行醫滿70年資深醫師」2位醫師,感謝他們長期以來在醫療工作上的無私奉獻。

總統致詞時除了祝福所有醫師們醫師節快樂,也特別向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長年的貢獻,表達最誠摯敬意跟感謝。

總統指出,疫情期間,醫師夥伴是國家防疫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家辛苦了,感謝醫師們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也透過推動各種措施,提升國家防疫的量能,像是協助媒合近百名的診所醫師投入PCR的檢驗、小兒疫苗的接種,開創了醫院和診所防疫合作新的模式,因為有大家的團結付出,台灣才能夠度過最艱難的時刻,進一步開放國門。

總統特別提到,很多的醫師朋友發揮醫療專業,投入公衛政策的領域來守護全國國人的健康,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總統透露,疫情期間,通常只有兩個人在深夜打電話給她時,她不敢生氣,一個是外交部長吳釗燮,因為他的業務的範圍經常有時差的問題,另一個就是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總統:『(原音)另外一個就是陳時中部長,因為他當指揮官時真的很辛苦,責任也很重大,那麼他也一貫的忍辱負重,一肩扛起,也成功的帶領台灣挺過三級警戒,爭取疫苗等,我們疫情最艱困的時候。』

除了透過頒獎感謝為防疫貢獻的夥伴,總統也強調會當醫師朋友們堅強的靠山。總統:『(原音)我們會不斷地從制度面來改善醫療從業環境。那麼這幾年,我們強化醫院的防護措施,積極保護醫護人員的安全。衛福部也持續和勞動部密切合作的進一步的保障就是每一個勞動權益,那麼之外,我們在今年也通過了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建立法律協調機制,解決醫療的爭議,也希望促進更和諧的醫病關係。』

總統期勉未來繼續與醫界一起攜手努力,打造一個更好的醫療環境,以及更堅韌的台灣醫療公衛體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