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總統訪問赫爾松 慶祝俄羅斯撤退

  • 時間:2022-11-14 21: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克蘭總統訪問赫爾松 慶祝俄羅斯撤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4日前往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訪問。(圖:president.gov.ua)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14日)前往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訪問,慶祝這座城市在被俄羅斯佔領數個月之後,從俄軍手中奪回。街上居民與烏克蘭軍隊歡欣鼓舞。

他表示隨著烏克蘭凌厲反攻,希望俄羅斯上週從赫爾松的撤退,代表戰爭結束的開始。

隨著冬季到來,預計軍事行動取得成果將變得更加困難。但是當被問及重新奪回赫爾松,是否可能為戰爭結束的開始時,澤倫斯基回答說:「當然」。

澤倫斯基說:「你看我們強大的軍隊。我們正一步一步地在全國各地行動,收復被佔領的土地。」

澤倫斯基感謝北約組織和其他盟國的支持,並表示美國交付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士),對烏克蘭的戰爭努力帶來重大影響。

帶著孩子的父母,有些人推著嬰兒車,也有些人聚集在直到最近仍被俄羅斯軍隊佔領的行政大樓前的中央廣場。

一些人揮舞著烏克蘭國旗,另一些人則將國旗披在肩上。

澤倫斯基兩旁站著全副武裝的安全警衛,他表示:「我真的很高興,你可以從人們的反應看出,他們的反應不是演出來的。」

他說訪問赫爾松很重要,藉此展現支持那些忍受俄羅斯約8個月佔領的居民,並向他們證明,「我們真的要回來了,我們真的要升國旗」。

澤倫斯基對赫爾松的訪問約30分鐘,在他抵達的幾分鐘前,赫爾松市中心就可以聽到附近的砲擊聲,並且在他發表演說後,又有幾聲砲響迴盪在城市上空。

在俄羅斯放棄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佔領的唯一地方首府後,烏克蘭軍隊於11日抵達赫爾松市中心。

這次從赫爾松撤退,標誌著俄羅斯在侵略戰爭中的第三次重大撤退,也是第一次在面對烏克蘭的重大反攻時,撤出如此大型的被佔領城市。

烏克蘭表示已準備好進行和平談判,但並不是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談判。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今天在臉書上重申烏克蘭的條件。

這名發言人寫道:「烏克蘭的和平方案依然不變:立即結束戰爭,撤出所有俄羅斯軍隊,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賠償已造成的損害,並提供不再發動侵略的有效保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