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登場 恐無單一陣營取得過半席次

  • 時間:2022-11-19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登場 恐無單一陣營取得過半席次
馬來西亞國會大選19日登場。(示意圖/Pexels圖庫)

馬來西亞今天(19日)舉行國會大選,這場競爭激烈的選戰可望結束幾年來的政治動盪,而民調顯示佔明確優勢沒有任何一個陣營佔明確優勢。

長期的反對派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的聯盟,被預期將在國會贏得最多席次,但無法取得籌組政府所需的多數席次。在此同時,他將面對由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和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率領的陣營。

在沒有任何一方有明確優勢的情況下,正面臨著經濟成長放緩與通貨膨脹高漲的馬來西亞,政治不確定性可能持續。馬來西亞在過去幾年間已換了三任首相。

如果安華贏得首相大位,對於這位在25年內,經歷了從被公認為是首相接班人,淪為一位因雞姦罪入獄的政治犯,接著又成為反對派代表的政治人物來說,將是一段非凡的旅程。

但即便安華取得最多席次,他的競爭對手們仍有可能結盟。由於民意調查顯示有大量選民沒有表態,因此選情仍充滿未知數。

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的政治分析家潘迪安(Sivamurugan Pandian)說:「我認為不太可能有任何一個聯盟可以獨自贏得選戰」,「他們多少必須與其他人合作。」

潘迪安說,新的政黨分散了選票,而且有大批新的選民。

安華的陣營是一個多種族的聯盟,另外兩個陣營則以主流族群馬來穆斯林的利益為優先。慕尤丁的聯盟包含著一個提倡伊斯蘭教法的伊斯蘭政黨。

馬來西亞2,110萬合格選民,其中有500萬新的選民,他們將選出下議院的222席議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