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惠台」為何失靈?港媒:兩岸信任難+中國經濟衰

  • 時間:2022-11-21 16: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惠台」為何失靈?港媒:兩岸信任難+中國經濟衰
示意圖。 (pixabay圖庫)

中共於2018年頒布惠台31條已近5年,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21)日報導,近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又加上兩岸關係緊張不信任感益深,這項原本引發熱議的軟實力統戰策略越來越不受青睞。

報導說,2018年2月間頒布的惠台31條措施,堪稱北京當局致力於和統的關鍵指標,而且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堅持推動的當務之急。

不過逾4年的時間一晃而逝,時至今日,專家分析,由於中國經濟趨緩,加上兩岸的政治互疑達到新高,以惠台為號召的經濟誘因,漸漸黯淡無光。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總體而論,兩岸之間的分歧越來越深,而且審視目前可運用的經濟手段,能做的也不多,可能性日益受限。」

何況旅居中國的台灣人數也逐漸遞減,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統計,因工作或求學赴中國的人數,2019年減少15萬3000人,2020年更減少24萬2000人。

台灣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胡均立表示,疫情爆發與中國實施防疫封控,使得很多台灣人紛紛遠離中國。

而中共當局始於去年監管娛樂業、房地產、科技與網路服務業等,可說是另個嚇壞台灣業者的因素。

胡均立說:「自2020年以來,越來越多台灣人離開中國到其他地區,使得許多惠台政策的成效化為烏有。」

始於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也造成許多台灣在中國的投資人卻步,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指出,而中國當局應拚防疫封控,加深卻步的恐懼。

她說:「由於防疫禁令加上兩岸關係惡化的衝擊,到中國謀職的台灣青年人數沒有增加。」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洛杉磯分會副主席吳兆峰則說,疫情爆發前,由於北京意圖他們的台灣認同,若干「幻滅」的台灣人與企業開始撤離中國,經濟獲利難以彌補尊嚴與自我認同的損失。

吳兆峰表示:「中國始終牢記他們所作所為的目的,以及為何要給台灣人諸多誘因,這些全都是為了力推『一個中國』原則的樣板。」

儘管如此,位於北京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表示,中國官員可能還是會續推惠台31條,而且頒布更多新的誘因,諸如准允台灣人在中國蓋醫院等。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則說,北京藉由31條回台措施,吸引台灣的資金、技術與人才,同時促成中國的經濟發展和兩個經濟體的統一。

陸委會11月1日告訴南華早報:「直到目前為止,這些措施成效有限,但政府將審慎回應中國,並持續關注他們的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