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原佛光山捐疫苗始末 王必勝:兩大原則把關

  • 時間:2022-11-21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還原佛光山捐疫苗始末 王必勝:兩大原則把關
指揮中心說明2021年佛光山申請疫苗捐贈過程。(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疫苗掮客一事引發議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1日)表示,他相信國人都不是掮客與騙子,而是真心想幫忙,但指揮中心必須把關,只要「能買到真的疫苗」、「真的能買到疫苗」,指揮中心一定會全力幫忙,也相當感謝佛光山在去年疫苗短缺時願意捐贈。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許多疫苗掮客找工商界或宗教團體洽談一事引發議論,有媒體報導,除已成功與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共同採購捐贈疫苗的慈濟外,只有佛光山曾表態想捐贈疫苗,當時指揮中心公布八大條件,佛光山最後未成功捐贈。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1日下午還原佛光山捐助疫苗過程,他指出,去年5月27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申請捐贈美國嬌生疫苗,但未檢附相關文件,6月1日總會與指揮中心人員見面,但隔日美國嬌生公司發出聲明,表示該公司疫苗採購僅與政府接洽,之後6月7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來文表示,得知政府已與美國嬌生公司聯繋相關事宜,該會樂觀其成,若達成共識,將捐贈20萬至50萬劑疫苗,但嬌生直至今年才出貨給台灣,因此佛光山未捐贈成功,但指揮中心仍相當感謝。

對於外界質疑擋疫苗一事,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必須守住兩大原則,因此才會列出一些必備條件,若能符合條件,指揮中心一定會全力幫忙,包括台積電、永齡基金會與慈濟都有成功捐贈,至於其餘單位無法達成條件,因此無法往下走,但指揮中心都予以感謝。他說:『(原音)但是我們有兩點一定要維持住,這是我們指揮中心的職責,第一個,能夠買到真的疫苗,第二個,真的能買到疫苗,所以我們會有一些必備的條件列出來,包括交貨的期程、數量、原廠的授權書、CMC的製程,這些都是剛剛我所講到這2個條件,能買到真的疫苗,還有真的能買到疫苗的最重要的基礎。』

王必勝表示,國際上真的很多掮客與詐騙集團,聲稱可提供多少劑疫苗,並要求先匯款,他自己也接過4、5通朋友或認識的人的電話,他相信國人都是真心想幫忙,但他不清楚他們所接觸、聲稱可提供疫苗的人是否有問題,當時國際疫苗市場非常混亂,指揮中心必須把關,而要證明是否有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能提出相關文件就沒問題,但若無法拿出,就須高度懷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