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挨批撈過界 薛瑞元:對合憲性的確信 不會因此變成大法官

  • 時間:2022-11-24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挨批撈過界 薛瑞元:對合憲性的確信 不會因此變成大法官
衛福部長薛瑞元24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圖為薛瑞元會前就時事議題接受媒體聯訪。 (圖:中央社)

後天就是九合一大選投票日,但是政府明令COVID-19確診者必須隔離、不能外出投票,遭外界質疑此舉違反憲法賦予的基本人權。儘管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表示,這項禁令並未違憲,不過卻遭國民黨立委痛批撈過界、自任大法官解讀憲法。對此,薛瑞元今天(24日)強調,行政機關對合憲性的確信,不會因此變成大法官。

九合一地方大選即將於26日投票,不過21日起COVID-19確診者依法須隔離5天,無法外出投票,屆時恐將有5萬到7萬人受到影響,遭外界質疑這項禁令有違憲之虞。

儘管衛福部長薛瑞元認為,這項禁令是為了確保公共利益,並未違憲。但是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是否違憲應由憲法法庭認定,並非衛福部長的權責,痛批薛瑞元撈過界,身兼大法官及檢察官;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也質疑薛瑞元片面解讀憲法,身為政務官卻搶做大法官的工作。

對此,薛瑞元24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時受訪表示,無論行政機關施政或立法委員立法,都要有「合憲性的確信」,不可能每做一件事或制定新法,都要事先詢問大法官是否違憲。因此,對於「合憲性的確信」本來就是行政機關及立法委員的日常,但並不會因此就變成大法官。他說:『(原音)所以我們對於合憲性的確認,不會讓我們變成大法官;就好像立法委員立法,也是自己要有合憲性的確信,才可能把法條擬出來;那如果有是否違憲的爭議,才到大法官那邊去處理。所以立法、行政的人,都必須要有這種自信,不會因此就變成大法官。大法官的職責是「對於有爭議性的具體案件去做裁判」,所以這個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此外,由於薛瑞元最近驚句連發,多次為前長官、現在擔任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的陳時中護航,甚至現身陳時中的廟口開講助陣。媒體關切他是否會出席陳時中25日舉辦的選前之夜?薛瑞元則語帶玄機地表示,這個答案他「暫時保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