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談寶林案:不會成懸案、至少會有推論來預防

  • 時間:2024-04-02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薛瑞元談寶林案:不會成懸案、至少會有推論來預防
衛福部長薛瑞元2日上午出席「優化兒童醫療照護兒童節」記者會時,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吳琍君攝)

台北市政府今天(2日)公布,在信義A13寶林茶室的環境樣本中驗出米酵菌酸毒素,證實最近爆發的食物中毒案與寶林茶室直接相關。不過對於這個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究竟是如何產生,迄今仍充滿疑雲,外界憂心是否可能成為食安懸案?對此,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受訪強調,不會成為懸案、至少會做出推論來預防。

衛福部長薛瑞元2日上午出席「優化兒童醫療照護兒童節」記者會時,回應媒體關切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的最新進展,表示目前並無新的個案,只是5名還在加護病房的患者,只有1名情況稍微好轉,其他4人依舊不樂觀。

儘管台北市政府稍早證實在信義A13寶林茶室的環境樣本中驗出米酵菌酸毒素,進一步確認寶林的責任。但對於米酵菌酸究竟如何產生,迄今仍充滿疑雲,包括是否因為業者當時在粿條進貨後,未妥善儲存於冰箱,導致生出毒素?還有專家認為,應將採集到的粿條放置在室溫2、3天,模擬當時的環境後,再去做檢驗。

對此,薛瑞元表示,這項做作法雖可留作參考,但仍須確定可以還原當時的狀況才有意義,而且前提是粿條本身須含有唐菖蒲伯克氏菌,還是特定的亞型,否則也培養不出米酵菌酸。

但若查不出源頭,是否可能讓這起食安風暴成為懸案?薛瑞元則強調,目前仍研判主要問題是出在已用完的粿粉或其他物質,是否在烹調或儲存過程出現較異常的現象,因此不會成為懸案,至少會有推論,以預作防範。薛瑞元說:『(原音)最後的結論會不會很確定地指出,是甚麼樣的因素導致米酵菌酸的產生,這個老實講,到目前為止來看,我們並沒有把握能夠直接去做這方面的證明。那但是不管怎麼樣,還是可以做一個推論,就是可能的狀況是甚麼樣,那從這個推論大概可以做未來預防的一個方法。那當然,答案越不明顯,需要預防的範圍就會越大。所以不會說就懸案、那甚麼結果都不會有。』

此外,薛瑞元也證實,目前米酵菌酸的標準品已於1日到貨,食藥署仍會關注此菌如何產生。至於未來米酵菌酸是否將列為常規檢驗,則需視最近將召開的專家會議討論,包括要對甚麼東西進行常規檢驗,同時討論米酵菌酸是否要改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