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開幕 台加締結友誼步道

  • 時間:2022-12-02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開幕  台加締結友誼步道
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開幕式上,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儀式,由林務局長林華慶(右3)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協會資源統合部門主任Jackie Randle(左3)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江昭倫 攝)

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舉辦的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今天(2日)正式開幕,本屆以「齊聚 夢想之路」為主題,國內外共有將近300位國際步道組織代表與會,是疫情後最大規模的國際步道盛事。開幕式上也見證林務局主管的山海圳國家綠道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步道儀式,雙方將互相設指標,並促進步道共同行銷及國際合作。

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今年首度移師台灣舉行,12月1日起至5日正式拉開序幕, 2日開幕式上,來自9個國家、21國際步道組織單位以及國際友人,加上國內各單位代表,多達近300位夥伴齊聚一堂,一起參與這場國際步道盛會。

受邀出席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致詞時指出,行政院在三年前宣布山、海解禁,其中向山致敬部分,目前已經有84%向民眾開放,同時也推動七條國家級綠道的建置,包括代表先民開墾的淡蘭古道與樟之細路,以及連結山海地景的山海圳國家綠道,都極具特色,邀請國際友人也能藉由這次亞洲步道大會一起來體驗,感受台灣之美。

開幕式重頭戲,就是見證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儀式,由林務局長林華慶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協會資源統合部門主任、同時也是新任世界步道聯盟主席Jackie Randle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林華慶表示,這次締結友誼步道區段主要是特富野古道,當地有鄒族文化以及豐富生態,林務局也會結合當地居民的力量,帶動地方永續發展。林華慶:『(原音)我們在沿線,包含特別是在鄒族的區域,我們林管處也跟當地的鄒族部落有一些合作進行培力,當然也會進行步道優化,在一些服務據點服務上,我們也希望部落能就近提供,讓綠道為沿線居民帶來實質的收益,而且這收益是永續的,綠道跟周邊居民它可以形成生命的共同體。』

開幕式結束後,接著是國際綠道研討會登場,有美國阿帕拉契山徑一百年的專題演講,以及日本、台灣、澳洲、黎巴嫩等國長距離步道案例分享。12月3日亞洲步道聯盟成員也將共同發表「台北宣言」,與會貴賓也會啟程展開山海圳國家綠道三天精華行程,並於12月4日上午於特富野古道口,正式將與加拿大布魯斯締結友誼步道的牌面揭牌設置,明年則會在澳洲布魯斯步道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揭牌,落實締結友誼步道精神,以利共同行銷與國際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