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封控力減 王必勝:陸疫情高點恐在春節前後

  • 時間:2022-12-05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國封控力減 王必勝:陸疫情高點恐在春節前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下滑,防疫指揮官王必勝今天(5日)研判,應該已經來到疫情波段的低點。至於中國發生白紙革命後,封控力道大減,王必勝也預估,未來大陸的疫情將在解封後開始蔓延,而且高點恐將落在農曆春節前後,致死率也可能高達1%;不過台灣應該不會因此對從大陸返台的民眾提升檢疫措施。

台灣5日新增1萬209例COVID-19本土個案,較上周一減少374例、降幅3.5%,顯示疫情持續下降;防疫指揮官王必勝指出,第48周病例數是10萬1,136例,較前一周減少3.2%,降幅趨緩,研判已逐漸來到疫情波段的低點。

針對中國發生白紙革命後,大幅鬆綁封控力道,已有大陸專家示警,疫情恐將走揚,甚至可能導致200萬人染疫身亡,總感染數上看2.33億。王必勝則以台灣這波盛行的變異株BA.5疫情高點落在2個月左右,以及致死率為百分之0.12-0.13,預估大陸的疫情高點恐落在農曆春節前後,致死率也可能高達1%。他說:『(原音)中國的疫情現在看起來就是它們封控的力道大大減少,預期是會開始流行,那至於它的高點會落在甚麼時候?一般來講,第一波就是2個月左右,所以正好是在過年的前後,那至於過年前後,它的人口大量地移動,會不會更加劇或加速這個感染,我們還要再觀察。那考慮到他們是第一波的疫情,那疫苗覆蓋率的問題,還有沒有自然免疫,因為現在個案很少,那另外藥物的準備、還有醫療的排擠,這個致死率也是有可能高到1%。』

至於中國若在農曆年爆發疫情高峰,政府會不會要求從大陸返台的民眾做PCR或改採居家檢疫,以免衝擊本土疫情?王必勝則表示,以台灣現在的疫苗覆蓋率和感染人口比例來看,已具有相當的免疫力,加上目前兩岸航班點不多,估計屆時返台的人數應該很有限,不需要恢復居家檢疫,但畢竟距離農曆年還有一段時間,等觀察一陣子之後,再來決定是否要有其他配套。

另外,王必勝也提醒旅居海外的國人,尤其是高風險族群,若無法在當地接種到疫苗,或能選擇的疫苗不理想,建議可以回台接種次世代疫苗;來台的觀光客或外籍人士也可以施打,只是觀光客須完成7天自主管理後才能接種,但一般觀光客不會在台停留這麼久的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