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恐被獨裁黑幕吞噬 中共會快狠準政治肅清

  • 時間:2022-12-06 0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恐被獨裁黑幕吞噬 中共會快狠準政治肅清
中國上海日前有民眾抗議清零政策,一名男子在街頭被捕。(AFP資料照片)

中國「白紙革命」餘波盪漾,雖然抗議潮已不像一開始那樣驚天動地,但在其他國家依舊有示威及聲援的活動,這無疑讓中共中央顏面盡失,為了防範情勢再擴大,又要對內達到震懾效果,中國官媒將「白紙革命」貼上「境外勢力干涉」的標籤,同時再拋出可能會鬆綁防疫政策的風向,顯然,這場沒有計畫性、猶如快閃般的公民示威運動,已讓北京當局感到壓力,深怕「反清零」意識在全國各地發酵,成了顛覆中共政權的社會反動力量,習近平勢必會全面整治。

白紙革命是中國民眾政治覺醒的開始

這場被視為自主自願、在中國爆發的公民示威運動,雖然表面上是出於民眾「反對清零」的情緒表現,但實質上觸及到中共統治的敏感神經,尤其是抗議潮中出現「民主」、「自由」、「法治」的價值訴求,更有民眾喊出「中共下台」及「習近平下台」的政治口號,外界擔憂中共會下達政治肅清動作。不過,中國政府看似有退讓的意思,廣州、上海及鄭州等地宣佈鬆綁防疫政策,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也提及會有「新情勢、新任務」,難道這是中共善意的回應嗎?恐怕不能如此樂觀看待。

檢視中國「白紙革命」會引起外界關注的原因,主要有二,首先,中國民眾表達對中共強行「動態清零」路線的不滿,自COVID-19疫情爆發開始,中共對內採取相當嚴格的封控措施,「全民禁足」的封城手段、「停產停業」的經濟禁令,不但打壞民眾生活的常態與習慣,更導致人民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一場在新疆烏魯木齊的民宅火災,政府卸責成了社會民怨宣洩的破口,中共一再營造「制度優越」的神話,被人民識破,成了國際社會的笑話,習近平更不可能放任人民沒飯可吃還砸鍋出洋相。

其次,中共藉由數位科技進步強化對內的獨裁統治,疫情正好是「數位威權主義」的試驗場域,一方面透過「健康碼」來落實「防疫清零」的目標,另一方面也透過「數位監管」來達到政治性的「清零」效果。簡單來說,「疫情」讓中國社會面臨嚴峻的挑戰,同時卻給了中共對內「維穩政權」的理由與藉口,今年正值中共進入二十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破例延任,「動態清零」經驗可以被移植,「白紙革命」就是體現出中國民眾的憂慮,以及由下至上的政治覺醒,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界限悄悄被打破。

習近平不會輕放 勢必對內快狠準肅清

「白紙革命」對中國政治發展會帶來星火燎原的效應?還是只是曇花一現?事實上,示威抗議在威權體制的國家是相當敏感的活動,特別是在獨裁的中國,更不容許任何妄議國家領導的意見出現,如今「白紙革命」隱含著顛覆中共政權的意味,就算是源自對封控防疫的不滿情緒,但是,牽涉到政治敏感議題,會讓習近平警覺「敵對勢力」會借題發揮,尤其是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驟逝一事,會否有人藉機悼念來集結「人民上街示威」,這恐怕會迫使習近平動念對內「鎮壓清洗」來壓制各種可能的反動力量。

倘若「白紙革命」持續發酵,無論是地方仍有零星的抗議行動,或是一發不可收拾在全國遍地開花,都是習近平所不願樂見的狀況,那麼現階段部分地方鬆綁防疫政策的動作,並不能解釋成中共中央向示威群眾示軟或讓步,極有可能是藉由示出「防疫政策調整」的風向,來「以拖待變」、「靜觀其變」,最重要的目的便是要緩和社會反動情緒,避免情勢擴大而被迫使用武力鎮壓,待社會與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趨緩之後,緊接著對內展開「快狠準」的政治整肅行動,這是中共統治的慣性,不會有例外。

對習近平來說,民眾會因為新疆人為災難而群起示威,這是相當不尋常且感到意外的政治事件,畢竟他已經下達「動態清零」絕對權威的命令,就算社會底層有任何異論,想都沒想到社會民怨會上街宣洩情緒,而且還高舉白紙抗議,如此「高級酸」的動作,中共除了推諉是境外勢力操弄,難以反駁根本啞口無言。但是,中共中央絕對不會輕放,很有可能會採取「製造內部矛盾」的手法,編造出「白紙革命」的影武者,貼上「顛覆政權」來分化社會民怨,同時達到殺雞儆猴的內宣效果。

最讓人擔心的是,參與「白紙革命」的群眾大多是默默無名的人,自願上街喊出政治不正確的口號,將會是中共出手打壓的對象,而這會是國際社會追蹤及援助的困難所在,一旦「被消失」或「被噤聲」,恐怕連歷史都會遺忘,各國能採取的人道救援極為有限,勇於出聲對抗中共專制的群眾,很可能會是國際人權的孤兒,無奈的是,習近平很有可能會更獨裁,對內控制的力道勢必會強化,而中國民眾不只是被關在鐵幕之中,白紙將會被染黑,微弱的民主火苗被黑幕掩蓋,哀哉不已。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