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新永續建築地標 Discovery揭神秘面紗(影音)

  • 時間:2022-12-13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新永續建築地標 Discovery揭神秘面紗(影音)
Discovery首度走入曾被CNN評選為城市九大新建築之一的「陶朱隱園」,揭開這座住宅建築如何在建築、人文精神、藝術、綠能、工法等不同領域,打造永續生態綠建築。(Discovery提供)

繼台北101、台中國家歌劇院之後,台灣又有一座新的世界級永續建築地標即將誕生。Discovery全新節目《建築巨擘:陶朱隱園》,首度走入曾被CNN評選為城市九大新建築之一的「陶朱隱園」,揭開這座住宅建築如何在建築、人文精神、藝術、綠能、工法等不同領域,結合永續精神並做出突破,成為全球未來建築標竿!

因為氣候變遷,人類未來生活居所也勢必要進化!位於台北的信義區最近就有一棟世界級的永續建築「陶朱隱園」即將誕生,並由Discovery首度為外界揭開神秘面紗。

這棟台北少見大面積住宅建築,由比利時裔的法國建築師文森・卡利博(Vincent Callebaut)設計,耗時11年興建,外觀呈現DNA雙螺旋狀,特別世界級的抗震規格,至少能抵抗2500年的地震迴歸週期挑,讓建築壽命更長,但工程難度之高也超乎想像。傑聯國際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敬禮:『(原音)台灣這樣頻繁的地震,你要做一個壽命很長的建築物,你要把建築的地震等級提高很高 所以我們一開始就說我們要做到這個等級,這個等級對我們平常人來講是什麼意義,我們在台灣應該只有核能發電廠做到這個等級,沒有別人做到這個等級。』

除了構造獨特,「陶朱隱園」真正顛覆傳統是在它的內部,一種新型態的生態住宅。整棟建築宛如一座小型城市森林,一樓有生態庭園,21層的高樓,從2樓到21樓共旋轉90度,創造出10,000平方米的綠化空間,每個樓層都有270度環繞庭園,就連想要栽種什麼樣的樹種,都諮詢專家的意見,打造都市內的「垂直」森林,每年可吸收上百頓二氧化碳,同時搭配超量雨水回收、風力發電與太陽能板再生能源規劃,在吸碳抗暖之餘,還能達到自給自足的永續共生。


Discovery直擊《陶朱隱園》內部庭園綠意與瀑布造景。(Discovery提供)

中華工程建設事業部設計處建築師游陳二:『(原音)我們也希望在未來環境上,能夠盡量達到自給自足,所以我們在大樓雨水澆灌部分,我們都是做雨水回收,當作植物的澆灌,未來住戶產生廚餘,我們都希望能夠把它轉化上堆肥,讓這些植物來使用。』

陶朱隱園開發商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表示,2004年南亞大海嘯之後,他有感於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因此希望能夠超前部署,打造一座人與生態共存的綠建築,「陶朱隱園」是一個很好的典範,也是未來住宅應該努力的方向。

《建築巨擘:陶朱隱園》12月22日星期四晚上10點將於於Discovery頻道台灣首播,並於2023年1月20日起陸續於亞洲播出,讓世界看見台灣建築之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