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建榮借調期滿請辭獲准 次長阮清華代理財政部長

  • 時間:2022-12-22 13: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蘇建榮借調期滿請辭獲准 次長阮清華代理財政部長
財政部長蘇建榮。(資料照片/CNA)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22日)表示,財政部長蘇建榮借調期滿,於今天請辭獲准,將於25日辭呈生效後返回校園重執教鞭。羅秉成表示,財政部長職缺由現任次長阮清華代理。

今天是蘇建榮最後一次參加行政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表示,蘇建榮在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初就被延攬入閣,在行政團隊中服務已6年7個月,因借調期滿即將返回台北大學任教,儘管他萬般不捨、蔡總統也在在慰留,最後還是尊重蘇建榮決定,勉予准辭。

蘇貞昌表示,蘇建榮身為國家大掌櫃,始終維持財政穩健、確保永續原則,嚴守財政紀律、做好債務控管,讓國家資源做最佳調配,發揮最大效益。蘇揆說,這幾年台灣面臨疫情、非洲豬瘟、百年大旱,以及強鄰軍事與經濟威脅,需要各類緊急措施、充實國防軍備,還有拓銷無端被禁止出口的農產品;加上因應美中貿易戰爭、俄烏戰爭、國內少子女化衝擊,在在都需要用錢,但蘇建榮發揮專業,靈活調度、努力籌措財源,並設法減輕公共債務。

蘇貞昌也說,蘇建榮精進促參,減少政府支出、建立合理稅制、抑制投機炒作、實施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和推動讓民眾相當有感的報稅便民服務,都是蘇建榮帶領財政部打下的基礎跟成績。

蘇貞昌表示,蘇建榮任內,中央政府總決算還連續4年稅入稅出賸餘超過千億,去年年3大國際評等機構也調升台灣主權信用等級及展望,這都是非常好的成績。

蘇貞昌感謝蘇建榮進4年來共商國事,一同完成諸多艱難的任務,祝福蘇建榮卸下公職、回歸教授身份,能將實戰經驗帶回校園,培育更多人才,也不吝向政府提出建議,或給予支持鼓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