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將要求 取消俄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 時間:2022-12-26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烏克蘭將要求 取消俄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圖:推特@DmytroKuleba)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烏克蘭計劃在今天(26日)提出要求,取消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席次。

庫列巴25日在電視轉播的全國演說中表示,「明天我們將正式表達我們的立場。我們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俄羅斯是否有權繼續擔任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並留在聯合國?」 

他補充說,「我們有一個令人信服和合理的答案—不,它沒有。」

庫列巴說,針對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具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席次,已經在外交界引發辯論。其他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美國、英國、法國和中國。

他說,「這些議題還沒有在記者會和國家和政府領導人的公開聲明中討論,但在較低的層級,人們已經在問這個問題—俄羅斯應該變成什麼樣子,才能不對和平和安全構成威脅 。」

聯合國的安全理事會由15個成員國組成,任務是通過實施制裁、授權軍事行動和批准修改聯合國憲章來應對全球危機。

但是5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可以阻擋任何決議的否決權,這主要反映二戰結束時的權力動態。

各國長期以來一直呼籲改革安理會,部分人士並批評,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席次代表性不足,沒有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

任何一個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都可能使這個機構變得無能,正如今年2月當俄羅斯開始轟炸烏克蘭時,外交官所能做的就是宣讀預先寫好的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月曾表示,他支持擴大安理會,並使其「變得更具包容性」。華府罕見地呼籲採取行動,因為眾所皆知,在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執政期間,華府繞過了安理會入侵伊拉克。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大國一直在仔細研究聯合國程序規則,以確保俄羅斯不會阻礙安理會會議。

他們並轉向另一個聯合國機構,即擁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以尋求對克里姆林宮的軍事行動進行譴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