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動部推移工留才久用 企業曝3年省1200萬元

  • 時間:2022-12-30 19: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勞動部推移工留才久用 企業曝3年省1200萬元
勞動部30日在桃園觀音工業區辦理移工留才久用計畫座談會。(圖:勞動部)

勞動部今天(30日)和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合作,在桃園觀音工業區辦理移工留才久用計畫座談會,吸引上百家企業報名派員齊聚一堂,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項計畫的誕生是為了回應業界需求,總統蔡英文對此相當重視,由於新政策今年才剛上路,如果執行上有任何問題,勞動部都願意虛心接受民間指教,並滾動式調整修正。

今年4月30日開始,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雇主留用僑外生以及具熟練技術的移工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包含製造業工作、營造業工作、海洋漁撈工作、特定農業工作和看護工作。京元電子行政中心協理吳芳珍表示,公司求才若渴,立即響應新政策,目前已經為88名外籍員工申請成為中階人才,這樣一來,公司不但能少付一些仲介服務費,還能免繳就業安定費,粗估3年將可省下新台幣1200萬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在推動新政策時,的確感受到仲介方的反彈,她特別強調,藍領移工轉為中階人才就不占核配員額,雇主可以聘用更多人,有助於提升仲介的業績。許銘春還說,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移工留才久用計畫的成效,她說:『(原音) 其實這個總統也非常重視,每個月月底,我都要把人數呈報給總統,所以表示她對移工留才久用的成效,非常非常關心,真的希望能夠幫大家解決問題,當然,這個方案剛上路,所以我們可能會有一些當初思考不周的地方,所以會滾動檢討。』

座談會上,有業主關切中階外籍技術人才的退休金制度,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回答,這群人適用的是勞退舊制;此外,世紀鋼鐵結構公司董事長賴文祥表示,原本白領移工、藍領移工和中階人力的聘雇人數上限並沒有合併計算,但新政策規定合計不能超過企業總員額5成,這對亟需人才的企業主來說,相當綁手綁腳,勞動部對此表示會把意見帶回部內專案小組進行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