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煙花革命後鬆綁禁燃令?中共恐陷進退兩難

  • 時間:2023-01-05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煙花革命後鬆綁禁燃令?中共恐陷進退兩難
河南周口市鹿邑民眾包圍並打砸警車( 圖:推特)

2023年元旦,中國多個地方民眾打破中共禁令,在跨年期間燃放煙花爆竹,引爆警民衝突,被外界稱為『煙花革命』。事實上,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從今年開始就不同程度鬆綁了煙火爆竹的「禁燃令」。有的地區明確公布了部份時段可燃放爆竹,有地區則明確公告了可燃放和禁燃放的區域。不過,就在煙花革命後,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各地方政府是否會再進一步鬆綁『禁燃令』,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煙花革命引關注

經過3年的清零管控,中國民眾今年元旦終於可以上街慶祝,但在河南卻發生了有民眾挑戰地方政府禁止放煙火的規定,最終在2日晚間爆發大規模的警民衝突。根據網路影片顯示,有大批年輕人就在現場砸毀了警車,拆了車牌,並跳上警車接受群眾歡呼,甚至最後還掀翻了警車。然而,這種挑戰煙火禁燃令的行為,並非單一個案,相關影片在網路四處流傳,亂象叢生,被外界形容為『煙花革命』。

事實上,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從今年開始就不同程度鬆綁了煙火爆竹的禁燃令,其中像遼寧大連就明確公告了控制燃放區域以及之外區域的燃放煙火爆竹時間,甚至除夕是不限時可燃放煙火爆竹。

而除遼寧大連外,山東東營、濱州兩地也明確公告了春節期間可燃放煙火爆竹的部份區域和個別時段。另外,此前全域禁放的部分地區政策也有修改,例如,北京通州區就明確公告,經公安部門批准後,環球度假區限定區域內,即可燃放煙火爆竹。

只不過,整個煙火爆竹禁燃令的鬆綁,在煙花革命事件後,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是否會有再進一步的擴大,已經引發網上熱烈討論。

這都是通過抗爭得來的

有網友就認為,從環保角度來看,禁放煙火爆竹是勢在必行的政策。但一談到現在進行鬆綁和調整,網路就一片罵聲,有網友就留言指『共產黨慫了,不像以前這麼強硬,年輕人一鬧起來共產黨就服軟,看來共產黨也是紙老虎』,還有人說,『這,都是通過抗爭得來的』。

從白紙革命到煙花革命,中共現正面臨進退兩難局面;太進,怕激發抗爭力量,太退,又恐遭外界嘲諷,對民眾抗議行動產生鼓勵作用。鬆不鬆綁禁燃令,外界持續關注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