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煙花革命? 不滿禁燃令 河南青年與警爆衝突

  • 時間:2023-01-04 08: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煙花革命? 不滿禁燃令 河南青年與警爆衝突
河南鹿邑民眾包圍並跳上警車踩踏,還把警車掀翻。(推特)

被防疫政策壓抑的中國河南民眾,在新年之際因燃放煙火打破當地的「禁燃令」,與警方爆發衝突。官方3日通報,抓捕了6人,並指「公安機關執法權威不容挑釁」。

根據美國之音、香港01、環球網等媒體報導,事件發生在河南鹿邑。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在這幾日的跨年活動中,河南的年輕群眾疑似不滿官方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禁令,與警方發生大規模衝突。

現場大批民眾圍住警車,吆喝聲浪不斷,伴隨著釋放的煙火,他們踩上警車,並與警方發生推擠與肢體衝撞;也有年輕人砸警車,車子的擋風玻璃被砸碎,最後警車遭人掀起。

中國各省市在約2018年時陸續限制民眾燃放煙火與爆竹,原因是考慮環保與安全。在中國放棄「清零政策」的新的一年,民眾藉慶祝新的一年到來施放煙火,藉此釋放壓抑的情緒。不過,這與官方的政策違背,致使引發衝突。

近幾日,河南的太康、鄭州、許昌等地,以及山東、河北等省都出現了零星的民眾不顧禁令而燃放煙花的事件。

網路上還有影片顯示,一些民眾一面駕駛轎車或摩托車,一面燃放煙花,警車緊隨其後追逐。

在白紙運動期間發布中國境內多個示威影片的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中,有網友說,「白紙革命真的打開了年輕人內心的勇氣和覺悟,明白了民眾可以自己去呼喊,民眾甚至可以改變政策。加油!」;也有人指,「從疫情到現在民怨很大」。

河南官方3日通報,指出2日晚間11時許,在鹿邑縣城區紫氣大道弘道苑廣場,「少數人員對停放路邊的一輛執勤警車進行故意破壞,引起群眾圍觀,導致現場混亂,造成惡劣影響」;目前,公安機關已對涉案的8名違法行為人以涉嫌尋釁滋事立案偵查,其中已抓捕到案6人。

官方的通報還稱,公安機關執法權威不容挑釁,嚴正勸告涉案人員儘快投案,「爭取寬大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