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主席」宣示黨務革新 杜絕黑金、解決學倫

  • 時間:2023-01-18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主席」宣示黨務革新 杜絕黑金、解決學倫
接任民進黨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將採取積極行動,嚴正黨紀、落實排黑條款;也會以誠信原則建立制度,審視黨內候選人學倫問題。(劉玉秋 攝)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8日)正式接任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宣示,他將帶領民進黨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完成4項黨務革新,其中,將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賴清德強調,任何與黑金相關的人或事,民進黨將採取積極行動,嚴正黨紀、落實排黑條款,此外,也會以誠信原則建立制度,審視民進黨候選人學倫問題,用真實的能力爭取民眾支持。

副總統賴清德在民進黨主席補選中以99.65%的得票率拿下黨主席之位,民進黨18日召開中執會,會中公告賴清德當選第17屆民進黨主席,會後也舉行黨主席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賴清德在代理黨主席、高雄市長陳其邁手中接下印信,正式接掌民進黨魁大位。

賴清德表示,他懷抱戒慎恐懼的心情接下黨主席,正式扛起重整民進黨旗鼓、邁向新局的重責大任,他要感謝補選中用神聖選票交付他帶領民進黨繼續前進的黨員,也要感謝真誠提出批判的黨員,大家都在愛裡說真話,愛之深、責之切,都是希望民進黨徹底革新、再度肩負起對台灣責任,而每張選票、每項建議都是民進黨再起的能量,他必定全力以赴。

賴清德說,他曾說過,對於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就像是礦坑中的金絲雀,民意對民進黨提出示警,必須虛心檢討,但失敗不能失志,「打斷手骨顛倒勇」,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必須做政治的表率,更要體認人民有更高的期待,會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驗,所以民進黨一定要用具體的行動來回應社會的期待,才有可能重新贏得人民的信賴、重新出發。

賴清德並鄭重宣示,他將帶領民進黨全黨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完成「一項使命、兩項任務以及四項黨務革新」,重新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以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其中,第一項革新就是「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他強調,對於執政黨而言,法律只是最基本的標準,民進黨必須要用更嚴格的標準來自我要求,才能回應社會的期待。賴清德:『(原音)所以任何與黑金相關的人或事,民進黨將採取積極行動,嚴正黨紀、落實排黑條款、廉政條例,徹底解決黑金影響民進黨的價值和聲譽。我們也要以誠信原則建立制度,來審視本黨候選人的學倫問題,並要求所有從政同志誠實面對,用真實和能力來爭取民眾的支持。』

賴清德也指出,第二項革新是「積極運用民主原則增補人才」,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是大鳴大放,對內競爭、對外團結的民主政黨,他會完善黨內機制,用民主來回應社會的期待。

賴清德宣布第三項革新則是「積極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多元力量」,他強調民進黨執政絕非不能批評,基於事實、有助於進步改革的建設意見不會是禁忌,民進黨將盡最大的努力擴大社會對話連結,聆聽不同意見,讓黨成為連結社會的平台,他身為執政團隊作為黨主席,他要懇請所有支持者與民進黨一起擴大同溫層,找回更多朋友,集結更多期待台灣更好的力量。

最後,賴清德也宣示第四項革新是「積極回應年輕世代的需求」。他表示,民進黨在這次選舉失去許多年輕朋友的支持,他將邀請不同領域、甚至不同政治屬性的年輕朋友共組面對青年議題的工作小組,規劃擴大相互溝通、相互理解的機制,針對年輕世代所關心的居住正義、低薪問題、世代正義等問題提出改革方案,做為施政的參考。

至於面臨黨內近來有基層要求針對「砲口對內」的立委高嘉瑜、市議員王世堅開鍘的聲音?賴清德說,個案問題原則上依照黨的規定來處理,但他要借用蔣渭水的一句話勉勵全黨同志,「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呼籲民進黨在挫敗之餘,應該多體會蔣渭水這句話的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