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會趁總統大選對台採取軍事行動?

  • 時間:2023-01-30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會趁總統大選對台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空軍四星上將米尼漢指美國最快將在2025年和中國發生衝突、最有可能是因為台灣。這份內部備忘錄曝光後引起高度關注。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年前校閱軍隊資料照片。(中央社資料照片)

台海情勢到底緊不緊張?會爆發軍事衝突嗎?眾說紛紜,就在農曆年間,傳出一份美國國防部內部備忘錄,內容記錄著空軍4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的說法,他認為美國與中國極有可能在2025年開戰,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台灣問題,他判斷2024年台灣與美國將先後舉辦總統大選,美國內部政治情勢將「被分散注意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利用機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所以該備忘錄裡記載著,米尼漢要求美軍要做好與中國作戰的準備。

中國若入侵台灣將付出慘烈代價

這份備忘錄紀錄米尼漢推測美中開戰的時間可能會落在2025年,他認為2024年台、美將進行總統大選,習近平可能會採取冒進行動;不過,這樣的推測恐怕還是危言聳聽,主要原因在於,2027年是中國解放軍建軍百年之際,如果冒然對台進行軍事動作,勢必會引來國際社會的撻伐及反制,將不利於解放軍在2035年完成軍隊現代化,甚至導致中共政權崩解。

其實,早在2021年3月時,美國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維森(Philip S.Davidson)就曾表示,中共可能會在6年內武力攻打台灣,也就是在2027年之前,這個時程預測被外界稱為「戴維森窗口」(Davidson Window),不過,戴維森及許多美國軍事官員對於中國入侵台灣的預測,所要強調的重點不僅僅只時間點,而是有凸顯中國軍事威脅是顯而易見的用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任以來也多次警告,中方有意片面改變現狀,甚至是大幅加快兩岸促統的時間表,尤其是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報告中重申不會放棄武力犯台的立場。

然而,2023年初,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布了一份針對台海情勢的兵推報告,前提假設如果中國在2026年對台進行軍事攻擊,雖然台、美、日會得到「慘勝」的結果,但中國入侵台灣不但會失敗收場,中國海軍甚至會全軍覆沒,解放軍無法現代化;此外,這份兵推報告也有兩個意涵,一是台海情勢能否和平穩定,關鍵在於中國會不會片面改變現狀,另一則是倘若開戰,沒有一方可以從中獲利,而且中國會因此付出更大的代價。

中國對台認知作戰 封鎖加以施壓

對於中國可能破壞現狀的推測,也有論者提出不同的看法,幾位美國學者專家認為,中國深知自身能力仍難與美國匹敵,考量現階段的軍事實力,以及內部社會經濟情勢處於不穩,不會對台灣採取全面性的開戰,極有可能的作法是會藉由封鎖來向台灣施壓,步步逼近來達到兵不血刃的結果,而這樣的動作早已展開,包括經貿懲罰、軍機軍艦擾台、政治輿論戰等,都是現在進行式,這是中國採取「灰色地帶戰略」(Gray-zone Warfare)的一部分,目的就是要弱化台灣的抵抗意志。

去年8月,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意圖恫嚇台灣。(圖:中國國防部)

不過,無論中國會否在某個時間點對台採取軍事攻擊,或是執行強度不同的長期封鎖戰,這都意味著台海情勢處在極度不穩的風險之中,讓外界擔憂的是,中共決策系統不透明,再加上習近平順利取得前所未有的第三任期,愈極權會不會愈容易誤判情勢,甚至為了轉移國內壓力有冒進行動,這存在著不確定性,難以大膽推測,所以在所有可能的情境及方案之中,必須有最壞的想定,甚至要有更超前及全面性的部署因應,提高台灣的抵禦能力。

當然,兵不厭詐,台灣對於中國可能的軍事威脅,不可以掉以輕心,也不能一廂情願,中共對台政策是以國家統一為目標,任何軟硬手段都是為了促統,如果為了和平而輕信中國的政治承諾,恐怕會讓台灣陷入「溫水煮蛙」的險境,尤其是「疑美論」的輿論風向,試圖影響國內政治情勢,特別是2024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將至,營造「恐戰氛圍」並不會阻止中共侵犯台灣的意圖,反而會弱化社會大眾的危機意識,不符合當前的國際情勢。

國際社會對於台海情勢和平穩定愈來愈看重,法國參議院近日發布的印太戰略報告中,內容多次提及台灣,直指法國政府應該要把台灣納入法國的印太戰略,顯見連遠在歐洲的國家都這麼重視台灣的重要性,那麼台灣更應當提升對抗中國的國家韌性,尤其是面對中國的「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除了要提升國內對於美國安全承諾的信心,也要強化自身國防能力的準備,畢竟增強國家安全,有助於台海和平穩定,民主夥伴才會全力對台伸援。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