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萬年國會」變「民主國會」 游錫堃: 奠定台灣民主

  • 時間:2023-01-3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萬年國會」變「民主國會」 游錫堃: 奠定台灣民主
立法院今天(31日)舉辦「民主國會30年特展」。(趙婉淳 攝)

適逢「台灣民主國會」30周年,立法院將舉辦特展,回顧自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就職以來,台灣的民主轉型,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如果沒有定期改選的國會,一切都是建築在沙灘上,所以國會才是民主政治成功的礎石。

為了讓國人了解國會全面改選的歷史意義,彰顯台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價值,立法院舉辦「民主國會30年特展」,立法院31日舉行開幕活動,立法院長游錫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等人現身參加。

游錫堃致詞表示,「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立法院所選出的民意代表,理應完整反映人民的意志。然而,過去蔣氏政權以動員戡亂延續法統、以戒嚴體制限制人民言論及結社、以大法官會議解釋凍結國會改選,造成第1屆立委無限期延任,形成了與民意脫節而被稱為「立法局」的「萬年國會」。

游錫堃說,1980年代,台灣歷經一連串的社會運動與民意衝撞,終於在1990年代初期實現「國會全面改選」,選出的第2屆立委在1993年2月1日就職,正式終結長達43年的「萬年國會」,也讓立法院成為真正的「民主國會」,奠定了「民主台灣」的堅實基礎。

游錫堃指出,在野百合學運與民主前輩前仆後繼的推動下,終於在李登輝前總統任內的1991年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同年年底,非定期改選的立委全部強迫退職;游錫堃說:『(原音)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法治政治」、「責任政治」、「政黨政治」,但是如果沒有定期改選的國會,一切都是建築在沙灘上;所以國會才是民主政治成功的礎石,最重要的基礎。』

隨後,王金平致詞時細數民主轉型歷程,他說,台灣歷經兩度政黨輪替,沒有立法院的安定,當時政權可能沒辦法完全和平地移轉,並提到,柯建銘雖然是萬年總召,但其對於立法、政策推動等,具有重大影響與貢獻良多。

身為唯一自第二屆立委選出後,至今仍擔任立委的柯建銘,也肯定立法院在王金平的調和鼎鼐之下,建立尊重各黨意見、耐心溝通的國會文化,期許國會不只有對立,還要能夠理性溝通;柯建銘說:『(原音) 明年要總統大選,台灣政治發展至今,變成極度對立,這對國家而言,不是很正常的現象,希望未來一年,國會還是有比較正常的表現、理性溝通、理性問政,來面對國家將來要面對的困難,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是為國家整體的發展。』

「民主國會30年特展」展期自1月31日到6月30日,游錫堃歡迎歷屆立委及有志從政的民眾前來觀展,一起見證台灣民主奠基、轉型到熟成的艱辛歷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