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援烏克蘭無極限 攻克俄羅斯背後用意在殺退中國

  • 時間:2023-02-01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軍援烏克蘭無極限 攻克俄羅斯背後用意在殺退中國
德國將援助烏克蘭豹式2型坦克。(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就在東方世界過著農曆新年的此時,西方約50個國家國防首長及高級軍事軍官,正在德國西部拉姆施泰因美軍空軍基地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峰會,商討接下來烏俄戰爭如何繼續援助烏克蘭,不論是戰略或武器援助,西方國家都必須有個初步決議;但在這波決議之中西方各國又彼此互相較勁策略,深怕被彼此佔便宜,可說是在對抗俄羅斯之餘,又各懷有著利益衡量的小心機。

從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開戰以來,烏克蘭得到許多人援、兵援、財援及資援助,就是希望除了天助、自助,不要缺少人助。但人助背後所盤算的自然是各國不一,美國希望俄羅斯不再成為需要分心對付的國家;歐洲國家除了堅守人權外,也希望能藉由攻下俄羅斯降低未來對北約的威脅;法、德等國則欲利用此途徑經營與中國的關係,縱使知道俄羅斯背後的影子援助是「中國」,但一碼歸一碼,只要是關乎利益的,沒什麼放不下,也沒有什麼協調不了。

西方國家擊潰俄羅斯的必勝之心

「擊敗俄羅斯,援助烏克蘭」是西方多數國家少見一致的目標。長久以來,俄羅斯帶給歐洲國家的壓力除了軍武力量,便是能源上難以解脫的桎梏,造成歐洲國家對於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甚而有些國家想要長久以往維持如此的模式,而對俄羅斯百依百順,減緩歐洲綠能發展的進度。這對一直以來仰賴俄羅斯「輸氣」的歐洲國家而言,有如藥物上癮難以自拔,就像是許多國家對於中國經濟的仰賴般,久而久之就成習慣,而無自我產製及分散風險的警覺。當俄烏之戰來臨時,多數國家雖不希望戰爭,但不得不戰時,只能設想著如何能贏,望藉此擺脫俄羅斯在領土上的蠶食和在能源上被掐著的咽喉。

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也關閉了供應歐洲的天然氣管線,引發能源危機。去年10月法國向德國輸送天然氣,作為其確保歐盟能源團結承諾的一部分。(圖:GRTgaz臉書)

歐洲要一體化 俄羅斯必定要除

幾個月前烏克蘭、芬蘭、瑞典皆紛紛表態欲加入北約,對於如此長時間來被外界認為像是中立國的芬蘭與瑞典為何欲加入北約?不外乎是看到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略與霸凌,以及蒲亭不守承諾、在戰略上不按牌理出牌的模式,非理性所能判斷與預測。在非北約成員國烏克蘭遭受如此對待後,北約成員及他國即便欲加入禦敵,也因未有協議或契約而難伸手相助,僅能以人權、人道名義給予適當援助,這對已是發達國家的芬蘭及瑞典而言,是難以承受的風險。在整個世界已呈兩極化後,加入北約對芬、瑞來說是最簡單的方式。

各國紛紛表態訪中 就是為經貿利益解渴

在去年APEC與G20峰會後,多國領袖紛表態欲前往中國訪問,其中不乏已到訪過的德國總理蕭茲,還有欲一年訪中一次的法國總統馬克宏、紐西蘭前總理阿爾登,以及即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葉倫。各國在疫情解封後訪中,首要猜測無非是經貿取向。法國、德國、紐西蘭如此,美國自然也身在其列,在各國債台高築之際,便是想要讓中國多購買些各自國內的國債,再者便是讓中國多購買各自國家的商品。面對中國,永遠可讓其他國家放下臉面的,必然是經貿的收益,但針對目前中國在經濟上的困境是否能夠緩解各國家「經貿渴望」,恐須再繼續觀察中國能否為各國「解渴」。

美歐加大援烏能量 為讓中國有所警惕

日前,西方近50國防長商討對烏軍援,歐洲9國發表「塔林宣言」,即是為求在今年中前結束這場戰爭。可以看到美國宣布提供價值25億美元軍援,並首次提供90輛Stryker裝甲運兵車、59輛Bradley步兵戰車和30輛M1艾布蘭主戰車;荷蘭不僅是首個表示願提供F-16戰機予烏克蘭的國家,也同步宣布提供兩套愛國者導彈發射系統及配套導彈訓練烏克蘭軍隊正確操作,可說是說援烏最積極的國家;而波蘭援助的武器雖沒有其他國家多,但一直是最堅定支持烏克蘭的國家;德國是軍援烏克蘭最為矛盾的國家,一來德國擔憂提供過於具攻擊性的武器會讓戰爭升級,進而將德國及歐洲捲入戰爭之中,也可能讓美國坦克進入歐洲,影響德國軍工生產業,其後同意給了烏克蘭豹2主力戰車。

俄烏戰爭已被西方國家定調為收尾階段,若不加大力道在時間收掉戰事,將可能讓俄羅斯瀕死復活;此外,也可能給予中國開戰無錯的容忍信號,可能影響未來台海情勢,讓中國一再挑戰和平的紅線,誰也承受不起。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