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將在南極建衛星地面站 國際憂間諜活動

  • 時間:2023-02-03 10:2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將在南極建衛星地面站 國際憂間諜活動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在南極設立的研究站中山站。(圖: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官網)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官媒2日宣布,中國計劃在南極建立地面站,支持海洋監測衛星網絡。但近年中國在世界各地不斷增多的衛星和外太空地面站,讓一些國家擔心這些網絡會被用來從事間諜活動,中國對此否認。

中國官媒《中國航天報》報導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得標後計劃在南極中山站建立地面站,得標金額4395萬元人民幣。中山站是中國人在南極的兩個永久研究站之一。

報導沒有提供項目的技術細節,但《中國航天報》公佈了中山站四個地面站的藝術圖解。中山站位於印度洋以南的東南極的普里茲灣。

《中國航天報》說,項目是建立中國海洋經濟、把中國變成海洋強國更廣泛倡議的一部分。

但這項計畫引起國際間注意,近年許多國家開始關注中國設立地面站目的。早在2020年,提供幫助中國飛船飛行並傳送數據的地面站的瑞典國營太空公司便因地緣政治的「改變」而拒絕與中國續約,或接受中國人的新生意。

另外,中國在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建立的一個地面站讓人擔心它的目的,儘管中國保證這個地面站是為了和平太空觀測和飛船使命。

中國一艘軍事測量船去年停靠斯里蘭卡由中國人建造的港口引發鄰國印度的強烈反對。分析人士說,中國軍事測量船監督衛星、火箭和導彈的發射。印度擔心測量船會有潛在的間諜目的。

中國10月份為其太空站(天宮空間站)發射了三個艙室的最後一個,成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領導的國際太空站之後第二個低軌道運行的永久載人太空站。

中國是繼蘇聯和美國之後把人送上太空的第三個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