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工會淪聯誼組織 勞動部補助教育訓練課程

  • 時間:2023-02-04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避免工會淪聯誼組織 勞動部補助教育訓練課程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 (資料照片/中央社)

為確保勞工籌組工會不會被不當對待,勞動部近年訂定補助要點,補助有意願籌組工會勞工、辦理勞動教育。此外,避免工會成立後無疾而終,勞動部也補助新成立工會辦理教育訓練課程,確保勞工知道工會可行使的權利。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勞工有意願籌組工會,往往會擔心雇主排斥或不熟悉法規、資訊不足等籌組困難等挑戰,造成勞工放棄籌組。為協助勞工順利籌組工會,勞動部近年訂定「勞動部輔導勞工籌組企業工會或產業工會補助要點」,將借重既有工會及民間團體經驗,說明實務經驗及相關法令規範,縮短籌組工會的摸索期,對象包括輔導工會組成的工會、工會聯合組織及推動勞動事務相關的人民團體。

王厚偉也說,有些工會成立時敲鑼打鼓,但後來又無疾而終,所以除了協助籌組工會外,為使新成立工會盡速步上軌道,勞動部也訂定「勞動部補助新成立工會辦理教育訓練實施要點」,補助成立未滿一年的工會,透過教育訓練提升工會會員勞動意識、熟悉工會法相關法令及強化工會組織運作能力。他說:『(原音)你籌組完後,你也不能把它當成聯誼組織,它是個法人,它有很大的法律權益,你看它有同意權、協商權,跟我們講的社會團體完全不同;所以當它成立後,我們就要教導這些工會幹部,你今天要把工會運作好,不要輕忽了工會的職能跟義務。』

王厚偉也指出,針對有意願籌組工會勞工辦理的勞動教育,每場次最高補助新台幣5萬元、一年最多可辦5場。至於補助新成立工會辦理勞動教育課程,最多可辦理2次,每場次最高也是補助5萬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