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去年近8千件網路檢舉 每天平均5件兒少性剝削案

  • 時間:2023-02-07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民團:去年近8千件網路檢舉 每天平均5件兒少性剝削案
台灣展翅協會7日舉行「網安二十,建構更安全的網路世界」記者會。(劉品希 攝)

每年2月第二個週二是「全球網路安全日」,在網安日當天,台灣展翅協會今天(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該會2022年「web547檢舉熱線」及「web885諮詢熱線」年度報告,在近8千件檢舉案件中,兒少性剝削占26%,諮詢內容則多是擔心影像被散布,尋求協助。

2022年「web547」接獲民眾檢舉網路不當或違法內容共7,969件,其中,涉及兒少性剝削內容就有1,820件、占26%,平均一天即有5件兒少性剝削檢舉案件,包括兒少私密影像遭散布、販售兒少性剝削影像或網路誘拐訊息等。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指出,私密影像散布平台廣泛,不法人士會註冊大量相似的網址,以增加接觸者,甚至有些人會公開兒少個資作為宣傳廣告,要求付費成為「VIP」會員才能完整觀賞。她說:『(原音)同一個被害人的影像,他可能會被散布在不同的平台上,可能包括社群、網站、免空等等。』

「web547」也發現,特定人士疑似刻意偽裝成兒少,在影音平台、社群網站、聊天室等表明要與兒少交換私密照,或是以金錢、3C產品誘拐兒少發生性行為,甚至招募、引誘兒少「伴玩陪聊」打工。

目前就讀高三的黃佩琪表示,大多兒少都是透過交友軟體掉入陷阱,使用交友軟體的原因除了因為現實生活中沒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出自對性的好奇。她說:『(原音)然後可能跟同儕之間討論,大家也不會知道要怎麼去開口,然後網路世界隔著螢幕,似乎也給了我們一種保護網,就是我們好像可以盡情地去問我們想問的東西。』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提醒,家長需了解孩子的網路行為,青少年情感教育及性教育也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展翅協會多年來也與台灣微軟合作,利用科技方式減少被害人私密影像遭散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