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薪水不能太晚給!勞動部規定雇主給薪時間

  • 時間:2023-02-09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薪水不能太晚給!勞動部規定雇主給薪時間
勞動部9日公告勞雇工資給付指導原則,明確規範雇主給薪時間。(勞動部)

勞動部今天(9日)公告勞雇工資給付指導原則,明確規範雇主給薪時間,規劃至115年底,99人以下事業單位須在7天內完成給付,100人以上是5天內。儘管此原則並未訂出罰則,但若未達成,勞動部會請地方政府加強輔導。

近來勞動部接獲民眾陳情,明明已經工作了一個多月,但工資給付日竟延遲到次月20日或25日,已影響到民眾生活所需。

勞動部9日公告「勞雇雙方約定工資給付日及工資給付指導原則」,即日起生效。原則中明確規範勞雇雙方約定工資給付不得低於每1個月給付1次,若超過工資計算週期屆滿後15日,地方主管機關應立即輔導事業單位調整。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強調,指導原則並非法令的強制規定,並未訂定罰則。整個規劃期程,將以4年時間漸進推動,希望讓所有事業單位都可以一步一步的跟上。他說:『(原音)我們希望縣市政府帶著事業單位,大家努力讓勞工在工作、提供勞務之後,可早一天、早一點拿到薪水。』

根據規定,今年底希望25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都能調整至10天內給薪,明年底則是擴大至全部事業單位在10天內給薪;114年底500人以上縮短至5天內給薪;115年底則是100人以上須要5天內給薪、99人以下須在7天內給薪。    

舉例來說,到了115年底,若是事業單位工資計算的週期為每月1日至月底,公司在99人以下的雇主,1月的薪水必須在2月7日前給付,100人以上的雇主更要在2月5日內完成給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