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援土善款近5億台幣 土國感謝與肯定

  • 時間:2023-02-14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灣援土善款近5億台幣 土國感謝與肯定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吳正偉。(王韋婷攝)

土耳其地震進入大機具開挖階段,外交部今天(14日)表示,衛福部設立的專戶總募款金額已達新台幣4億9千多萬元。外交部也表示,已找到可援助敘利亞地震災民的NGO窗口,也已提供對方大概合作方向,目前正在研議合作細節。

土耳其強震黃金時間搜救工作告一段落,台灣搜救隊圓滿達成任務,抵達土國首都伊斯坦堡,預定於台灣時間15日下午搭乘專機返抵國門。台灣搜救隊也將攜往土耳其共4噸救災裝備物資,贈與土耳其搜索救援協會(AKUT),協助土國災區救援。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吳正偉14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衛福部設立的捐款專戶,截至13日下午,累積金額已將近新台幣5億元。由於國人大批愛心物資湧入,外交部也協調國防部支援運送物資至桃園機場,將物資交由土耳其航空,運往土國。另外,賑災基金會也募集約20噸物資,也委由長榮航空專機運往土耳其,交由土耳其指定的安卡拉社會團結及互助基金會運用。

吳正偉說:『(原音)我國政府及民間及時對土國伸出援手,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包括貝定可代表及該處也多次發表聲明,衷心感謝台灣各界不斷湧入的愛心。土國多位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地方首長、NGO領袖,以及土國民眾,也肯定及感謝我國協助救災,台灣對土國人民的愛心及友誼已經更進一步深植在土國民心。』

各界愛心不斷湧入土耳其,長期在土耳其經營的NGO「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台灣中心)」近來爆出募款爭議;媒體詢問,外交部是否捐助過台灣中心、若有資助是否會調查捐款運用情況。對此,吳正偉表示,外交部2018年與土耳其政府合作,在雷伊漢勒興建台灣中心,興建完成後移交雷伊漢勒市府營運管理,目前所有權屬於雷伊漢勒市府。

吳正偉表示,台灣中心在當地扮演重要角色,外交部已向土耳其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表達對敘利亞難民處境的關切,土國承諾會運用台灣的資源協助災民,外交部會與雷伊漢勒市市長保持聯繫,提供必要協助。吳正偉也表示,外交部協助援建的機構都按照規定辦理,也會關切當地難民需要,隨時與土耳其合作。

吳正偉表示,駐約旦代表處已經找到援助強震中敘利亞難民的NGO窗口,並提出大概的合作方向,外交部也正在研議細節,適當時機會向外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