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敏感研究若牽涉敵對國家人員 加拿大停止資助

  • 時間:2023-02-15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敏感研究若牽涉敵對國家人員 加拿大停止資助
示意圖。(pixabay圖庫)

加拿大政府14日宣佈,如果敏感的研究專案中,參與人員與敵對外國的國防或安全實體有關連,加拿大將停止資助。

加拿大科學、衛生和公共安全的部長們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加拿大先進研究生態系統處於全球的最前沿,對於對我們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行為者來說,可能是一個有吸引力的目標」。

因此,如果任何參與者被認為與對加拿大安全懷有敵意的國家相關大學或研究機構有關連,那麼「涉及敏感研究領域的申請,將不再予以資助」。

加拿大政府也要求大學採用類似的指導方針。

但加拿大政府的聲明中,並未說明哪些範圍被視為敏感領域。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在今年1月披露,數十所加拿大大學多年來一直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科學家合作。

加拿大警方在去年11月逮捕公營企業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ebec)前電動汽車電池華裔研究員王悅生(Yuesheng Wang;音譯),罪名是涉嫌從事向中國發送商業機密的間諜活動。這在加拿大尚屬首次。

近年來,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關係急劇惡化,尤其是2018年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

中國隨後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做為報復。在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定,獲准返回中國後,兩名加拿大人也獲釋返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