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射改革三箭 民進黨備戰2024

  • 時間:2023-02-17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射改革三箭  民進黨備戰2024
副總統賴清德上任民進黨主席後,連續提出改革議案,包括處理賄選案、學倫爭議以及黑金條款。(圖擷取自民進黨 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就任民進黨主席將屆滿1個月,他在上任後連續3週的中執會通過改革議案,射出「改革三箭」,展現有魄力、堅持對的路線的「賴式風格」。有學者認為,賴清德大刀闊斧改革,清理戰場,帶領民進黨進入2024政權保衛戰的備戰姿態,但任何改革都有後遺症,改革箭會不會反成七傷拳,還沒傷敵之前就先自傷,值得觀察。

黨務改革三箭連發 「賴式風格」再現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挫敗,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上任後提出四項革新目標,首要就是「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力拚扭轉社會對民進黨的觀感 誓言重新擦亮「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以及喚回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為此,賴清德在首度主持的中執會,火速出手處理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涉嫌的賄選案,移送中評會建請停權;隨之的第二次中執會又通過學倫爭議處理機制,要求未來公職參選人須簽署切結書;緊接著的第三次中執會則是進入改革的「深水區」,處理「黑金條款」,擴大參選黨公職的排黑規定。

賴系子弟兵、立委林宜謹表示,賴清德黨務革新連開三槍,起手式展現改革的魄力與決心,這就是所謂的「賴式風格」再現。林宜謹說:『(原音)大家對他印象最深就是市長時主動刪除議員工程配合款、面對李全教賄選當上議長不進議會,雖然都有一些爭議,可是他都是很堅持自己對的路線、勇往執行,都是他的風格,他的魄力跟擔當都看得出來,這就是他的從政風格。』

民進黨清理戰場 提早進入2024備戰姿態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也認為,賴清德積極回應社會對民進黨結構上的檢討,且力道比先前提出的檢討報告方向更徹底,這比在台南黨員座談,要求地方民代、首長站起來道歉釋放更強的訊號,不僅展現他有魄力、有執行力的「賴式風格」,更有助於讓民進黨脫離九合一敗選的困局、清理戰場,射出的改革三箭就是要讓民進黨提早進入2024的備戰狀態。陳俐甫說:『(原音)他現在想要趕快讓民進黨進入對於政權保衛的作戰姿態,1個月可以做這些事,這些事明明也會有黨內意見,他都敢做,他沒有在管以前了,慢慢會做越清楚,但他這麼做有效嗎?還不敢直接定論。』

處理黑金、學倫  加深派系矛盾?

而東海政治系教授張峻豪的分析則指出,民進黨一連串的黨務革新反映出賴清德一向「擇善固執」的個性,他對賴清德的大刀闊斧不感意外,也認為賴清德此舉更加呈現他問鼎2024總統大選、想走出自己一條路的決心。不過,張峻豪也提醒,賴清德對黨務革新的力道頗重,且某種程度有與前主蔡英文切割的意味,是否會因此加深新系與英系間的裂痕,阻礙賴清德2024立委初選布局或問鼎總統,值得觀察。張峻豪說:『(原音)無論黑金、學倫可能都跟民進黨2022地方敗選有很大的關連性,都可能與蔡英文有關,這樣的切割更加呈現他是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接下去面對選戰,賴清德的做法對外可以做出重要表態,對內會不會因為得罪了一些人,未來競選的路上,新潮流系在黨內造成不團結的狀況,很值得觀察。』

陳俐甫也指出,雖然賴清德以「賴式風格」力拚快速恢復民進黨的執政品牌,但是改革總是會有後座力,尤其他在「排黑條款」加嚴上引發黨內雜音,這些反彈會不會進而在2024大選上扯後腿,確實存有風險。

陳俐甫說,賴清德接下來不僅要面對能否順利出線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又同時是民進黨主席,下半年要負責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涉及各派系利益,他要如何杜絕「球員兼裁判」的爭論,彌平雜音,將是下一個更重要的考驗,而賴清德會不會繼續揮舞改革大旗的關鍵將是社會的評價。陳俐甫說:『(原音)再來後面就會針對改了之後社會有沒有給民進黨正面的肯定,黨內外的評價,他才會針對後面的部分這些菜端出來,包括提名。到底要怎麼端,要加鹽、加糖、還是要加辣椒,他會看現在做的事情之後的發酵。』

改革箭反成七傷拳?魄力與溝通不可或缺

外界也質疑,賴清德射出了「改革三箭」、排除2024路障,看似大刀闊斧,但會不會反而成為七傷拳,還沒傷敵之前就先自傷?張峻豪認為,賴清德推行黨務革新對內雖有雜音,但對外卻有強大宣示效果,整體而言正面大於負面,相較於國民黨總統提名制度不斷發散、調整,但民進黨派系的雜音逐漸收斂,賴清德一系列的動作可提升他競爭總統的聲量,社會的觀感是賴清德做事很重要的考量。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說,賴清德宣示黨務革新後的挑戰就是如何有效執行,也考驗著他的溝通能力,即便黨內改革勢必碰觸派系既存利益,但他對賴清德深具信心,也呼籲各界不要小看賴清德。吳思瑤說:『(原音)我相信民進黨公職都是非常明事理的,在以大局優先下,透過綿密的充分溝通下,都能獲致黨務革新更大的共識。當然執行過程當中,未來有法規、傳統的做法必須透過黨的部門有效的整合,這都是黨主席的工作。一來是溝通、二來是執行力,我對賴主席是深具信心。』

吳思瑤強調,民進黨此刻要打掉重練,要喚回人民的信任需要長久被觀察,賴清德的「改革三箭」目標是打底、穩住,讓社會看到民進黨的決心,進而打2024這場硬戰,而非收割眼前的肯定,考驗還在後頭,她相信賴清德有堅強的意志力展現民進黨的「韌性」,各界可以拭目以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