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BTA傳上半年有譜 學者:早簽較有保障

  • 時間:2023-02-20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BTA傳上半年有譜 學者:早簽較有保障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 (資料照片/ 江麗華 攝)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展順利,傳最快在上半年雙方就可望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並在年底前逐步將未談完項目完成。學者今天(20日)指出,為衝刺「美國製造」政策,可預期美國短期內在經貿談判上不會觸及關稅,台美此次談判若能簽署成協定,雖然政治意涵大於經濟意涵,但也是對台美經貿友好關係的實質保障,越早簽訂越好,因為接下來雙方都將面臨選舉,恐橫生變數。

台美雙方在1月份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做第二次談判,進度良好,當時我方認為可在數周內簽署早收協議,目標仍是年底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有媒體報導指出,此次設定的五大議題,包括關務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反貪腐、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進度良好,有望在上半年就以這些有共識議題先簽BTA,後續在年底前補上其他議題。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20日受訪指出,美方短期之內不會想談到調降關稅議題,因為這將增加美國的商品貿易赤字,進而影響「美國製造」政策的推動,也就是說,此次若台美雙方搶先洽簽BTA,少了最重要的關稅部分,性質較像是「準自由貿易協定(FTA)」,不過,這樣多少對台灣經貿也會有幫助。

邱達生強調,簽訂台美BTA雖然是政治意涵多於經濟意涵,但也是許台美經貿友好關係一個明文保障。他說:『(原音)美國市場其實是相當開放自由,台灣的商品到美國,特別我們的主力,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沒有什麼關稅壁壘了,所以說我們現在跟美國簽了是希望能夠,台美經貿友好關係有一個訴諸文字的保障,畢竟台美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邱達生也建議,政府加緊腳步趕緊先將BTA簽下來,後續再慢慢將較困難的議題補上,會比較保險,因為若比照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模式,恐夜長夢多,尤其接下來台美各自都有選舉,也容易產生變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