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再提美豬、美牛貿易障礙 學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二輪談判料將面對

  • 時間:2024-03-31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再提美豬、美牛貿易障礙 學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二輪談判料將面對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RTI)

媒體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2024年度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點名台灣管制進口美豬須落實原產地標籤,敦促台灣全面開放美牛及其食品市場。對此,經濟部今天(31日)回應,美方關切的相關貿易議題,會由經貿談判辦公室統籌各部會做整體考量。學者則表示,此次美方點名的美豬、美牛貿易障礙,料將會在台美21世紀貿易談判第二階段的農業談判中觸及,由於台灣國會三黨不過半,未來如何在相關議題取得社會共識,料將成為賴清德政府上任後的挑戰。

台美關係史上最佳之際,外界多期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盡快傳出好消息。不過,媒體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2024年度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關切台灣要求進口美豬須落實原產地標籤,報告並敦促台灣應全面開放美牛及其產品市場,還要求校園餐點開放使用生技食材,也提到台灣仍管制美規新車進口數量等議題。

對此,經濟部31日下午回應,台灣已於2021年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開放符合萊劑安全容許量(MRL)豬肉進口,與國際接軌,展現政府履行承諾的決心,此次美方關切的相關貿易議題,則由經貿談判辦公室統籌各部會,做整體考量。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受訪指出,雖然現在台美雙方關係持續加溫,不過美國始終是民主國家,尤其重視自家廠商權益,按照過去經驗來看,此次被點名的美豬、美牛等貿易障礙,可預期美方會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當中觸及此事,談判是否順利,關鍵在國內共識能否凝聚。他說:『(原音)在農業這個項目談的話,因為美國他已經點出這部分,他認為我們是有單方面實施貿易障礙,這個可能就會影響21世紀(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能不能達成最終談判。怎麼樣取得國內共識這個就是很大的挑戰,到時候朝野攻防一定也是非常猛烈的,而且現在執政黨又沒有辦法在國會過半,所以這個部分大概就是說是會有很大的挑戰。』

依照行政院經貿辦過往釋出訊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將聚焦環保、勞工、農業議題,而我國重要目標之一,便是擴大農產品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