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學人:台積電正以最糟地緣政治創最大利益

  • 時間:2023-02-21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經濟學人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經濟學人:台積電正以最糟地緣政治創最大利益
英國《經濟學人》發表評論認為,台積電(tsmc)正利用位處糟糕的地緣政治前緣,創造公司最大利益。(AFP)

英國《經濟學人》曾點名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而該雜誌1月19日再度發表評論指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雖然橫跨在世界上最危險地緣政治熱點上,但它拒絕恐慌,包括公司的前後任領導人,正冷靜地利用這糟糕的地緣政治,玩一場微妙的外交遊戲,並創造台積電最大的商業利益。

評論指出,美國和中國都覬覦台積電無與倫比的先進晶片製造能力,台積電對美國的供貨要比中國大得多,台積電的許多廠房都位於台灣西岸,直接面臨著中國入侵台灣海峽的危險,但若美中任何一個超級大國想要透過經濟壓力或蠻力完全扼殺其獨立性,那麼後果恐不堪設想。

不過台積電91歲高齡的創辦人張忠謀,去年曾在播客中表示,「如果那時發生戰爭,天啊,我們要擔心的不僅僅是晶片。」而現任董事長劉德音也堅定認為,和平符合每個人的利益。這種回應或許顯得天真,但不管喜不喜歡,這個大國圍繞半導體的競爭,又被稱為矽幕(silicon curtain),最近幾個月已經鞏固。

台積電展現如何處理複雜地緣政治課題

評論表示,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尋求從零開始打造晶片產業,但成效甚微。去年,美國加強對人工智慧晶片設計、軟體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等某些「關鍵」技術的控制,以遏止中國的野心。此外,美國去年頒布的晶片法案,利用補貼政策,已吸引了約2000億美元的投資承諾。最大受益者是英特爾,它是台積電的競爭對手也是客戶。

對此,台積電似乎加入了美國的行列,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了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新廠的首部機台移機典禮。但更值得注意的,則是台積電提供了一個如何處理複雜的地緣政治事務的艱難課題。

與一般人看法相反,美中的新冷戰並未迫使台積電脫離台灣,台灣擁有全球3/4以上尖端晶片的代工製造能力,新冷戰也沒有危及其獲利能力,得以保持其優勢所需的現金流。但台積電正考慮一個長期的未來,也就是未來一種地理上的靈活性可能會出現溢價的好處。簡而言之,台積電正在玩一場微妙的外交遊戲,並將其商業利益放在首位。

不過,對那些害怕「去台化」的人來說,台積電鳳凰城的晶片廠可能是立即的佐證,這個廠區預計明年開始生產4奈米晶片,而若它能擊敗英特爾,那麼它將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先進的晶片,台積電400億美元的投資,很大一部分則用於第二座晶圓廠並規劃2026年開始生產更複雜的晶片,最大客戶就是蘋果公司。除美國之外,台積電還將在日本為索尼設立晶圓廠,這看起來雖是一種貼近客戶的策略,但如果人坐在台灣,這看起來就可能像是放棄。

外國專家認「去台化」完全是胡說八道

評論引述金融公司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師費拉古(Pierre Ferragu)看法,費拉古反駁:「這完全是胡說八道。」台積電幾乎同時在台灣啟動了一座新的晶圓廠,其產能是亞利桑那州這兩座晶圓廠產能四倍,技術也更先進。評論認為,台積電押注美國更像是一種長期保險的政策,而不是立即改變遊戲規則。這項作法將使台積電能夠開始在美國招募勞動力和聚集供應商等這些艱鉅的工作,為「若中國瘋狂轟炸台灣」的擴張行動做基準。不過,在可預見的未來,大部分的研發很可能會留在台灣,台積電至少4/5的產能也會是如此。

至於有人擔心赴美投資會衝擊獲利能力,評論認為,這種擔心分為兩個層面,首先是因為美國製造成本高得離譜,人們擔心台積電會自行承擔損失以示好美國。其次是補貼可能支持英特爾的復興,屆時會影響台積電的領導地位。

不過評論指出,在1月12日台積電公布的第四季度業績中,台積電消除了其中一些恐懼,台積電高層主管表示,雖然美國設廠成本比台灣高出五倍,但他們認為,希望晶片在美國製造的客戶也會支付更高的價格以保護該公司利潤。此外,儘管全球晶片市場出現週期性下滑,但台積電相對於英特爾等競爭對手,卻反而正提高市場市佔率。正如半導體產業顧問佩恩(Malcolm Penn)所說,它(台積電)在晶片製造領域遙遙領先,其最先進的產品將永遠供不應求。

赴美投資完成拜登目標還可當作一種避險

評論還指出,從某方面來看,台積電正巧妙的討好拜登政府,儘管亞利桑那廠可能無法解決美國的晶片安全,但至少可提供拜登所希望的晶片製造工作機會。而在其他方面,該公司也正為自己的未來建立長期的避險,台積電認為高階晶片製造將變得越來越複雜和昂貴,世界經濟的數位化也增加它們的使用強度,這種情況下,台積電的成長速度最終可能會超越人口正在萎縮的台灣,因此,在美國或其他地方獲得更多全球人才就成了當務之急。

不過對於台積電的海外投資是否會導致目前全球深受困擾的晶片市場供過於求的問題?佩恩認為晶片市場需求每年成長8%,若投資可以根據市場狀況調整,那麼為未來做計劃是有意義的,更重要的是美國及其盟友在多大程度上把中國列入黑名單,目前台積電在南京有一座工廠以供應中國晶片所需,台積電也相信冷靜的頭腦會佔上風的想法,但若這個想法錯了,至少台積電也已經開始了其投入避險的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