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首次施政報告 以蔡總統「四個堅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 時間:2023-02-24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陳建仁首次施政報告 以蔡總統「四個堅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4日)首次到立法院施政報告。(趙婉淳 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4日)首次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他表示,未來將持續加速台美貿易談判進程,持續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他也提到,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全球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將以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四個堅持」,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24日首次到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他感謝蔡英文總統的信任與託付,讓他有機會為人民做事,他一定會秉持「行公義,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的信念,全力以赴,他也感謝前行政院長林全、賴清德、蘇貞昌任內推動各項重大政策。

陳建仁強調,他將全力落實蔡英文總統所交付的四大任務,包含階段性盤整各項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陳建仁並向朝野立委報告三大施政主軸,首先是「強韌經濟,永續發展」,他說,政府將持續藉由「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驅動投資,加速落實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園區的新設及擴建,推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其次是「溫暖家園,貼心照顧」,他提到,政府將全力掃蕩黑道幫派,加強肅槍行動,將「行人路權」列為道安改善重點,強化國家的數位韌性及資安防護體系,強化農漁民保障、長照2.0。他說,政府透過多元政策平穩物價,除進行電價補貼以穩定電價外,也從源頭控制能源及各項原物料的價格,目前正研議延長減徵黃小玉等關鍵原物料稅負。

在「守護台灣,立足世界」方面,陳建仁表示,未來政府將持續加速台美貿易談判進程,持續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與開放,確保區域的穩定與繁榮。陳建仁:『(原音)為守護美麗的台灣,以及台灣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政府會持續推動國防自主,同時強化全民防衛體系。』

陳建仁說,蔡英文親自督導國安團隊,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以提升整體全民國防戰力,此外,為鞏固全民心防,將持續精進錯假訊息的查核與澄清機制。陳建仁:『(原音)台灣的和平穩定,是全球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政府將以蔡總統提出的「四個堅持」,來保障台灣的穩定,而且來維持台海的穩定和平。』

最後,陳建仁表示,現階段是台灣疫後社會療癒、經濟堅韌重建的關鍵時期,行政團隊一定會全力以赴,守護國家、建設家園,提升國力,願「慈愛與誠實,彼此相遇;公義與平安,彼此相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