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方增加施壓 科索沃與塞爾維亞今舉行會談

  • 時間:2023-02-27 19: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西方增加施壓 科索沃與塞爾維亞今舉行會談
科索沃總理庫提(左)跟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右)27日將進行會談。(合成圖/臉書)

法新社報導,布魯塞爾今天(27日)主持科索沃跟塞爾維亞的領袖會談,歐盟(European Union)正加強施壓以達成一項突破性協議,並期盼該協議將帶領這對宿敵的關係走向正常化。

塞爾維亞拒絕承認科索沃在2008年單方面宣布獨立,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及其前分離省份之間不時發生動亂。

兩方承認,在經歷20多年的紛爭之後,愈來愈受到來自西方政府的壓力,以達成一項協議。

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跟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今天下午將在歐盟總部與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會晤,預計將對一項潛在協議的細節進行討論。

庫提上週告訴科索沃國會,目前正在進行的協議,將為該領地進入一些國際機構鋪路,這是普里斯蒂娜(Pristina)政府長期以來尋求的目標。

他告訴國會議員,「我認為下一次的會晤將顯示我們今年有多充滿希望」,並說他「非常樂觀認為今年將達成一項協議。」

另一方面,塞爾維亞的武契奇表示,他的政府被迫達成一項協定。

武契奇上個月在一場電視演說中表示,他被西方國家下了最後通牒,要他正常化與科索沃的關係,否則將面臨對他的國家會造成「重大傷害」的措施。

俄烏戰爭改變了局勢

壓力增加之際,西方政府正把大部份的外交力量用在解決烏克蘭戰爭,引發擔憂認為克里姆林宮可能利用科索沃問題進一步分裂歐洲。

位在塞爾維亞諾維薩德(Novi Sad)的「地方分權主義中心(Centre for Regionalism)」政治分析師波波夫(Aleksandar Popov)說,「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改變了局勢。西方不能讓俄國開闢一個新戰線,這個地區已經夠動盪的了。」

一名歐盟高級官員24日告訴記者,俄國積極試圖破壞兩方之間的談判。

兩位領袖要如何向各自人民推銷任何潛在的協議,仍是未知數。

科索沃對大部份塞爾維亞人來說仍相當重要,他們視這片領地為合法家園,在幾個世紀以來見證了重要的戰役,沉浸在民族主義的神話中。

估計有12萬塞爾維亞人住在科索沃,其中多數人大致上仍效忠貝爾格勒,特別是在鄰近塞國邊界的北方地區,當地經常爆發動亂、示威及偶爾的暴力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