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虛擬貨幣要管了!黃天牧:目前各國都沒補償機制

  • 時間:2023-03-02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虛擬貨幣要管了!黃天牧:目前各國都沒補償機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虛擬貨幣監管目前行政院正進行最後決策,近期會決定。(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根據區塊鏈數據分析新創Chainsight統計,近年虛擬貨幣產業的重大風險與詐騙事件在產業市值不斷墊高下,去年的總財損攀升至千億美元,相當於過去3年加總的17倍。虛擬資產這幾年風波不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虛擬貨幣監管目前行政院正進行最後決策,近期會決定,不過,他也強調,目前各國對於虛擬資產監管,並沒有補償機制。

黃天牧說:『(原音)行政院正在做最後的決策。金管會我自己認為會扮演一定程度的角色。但因為牽涉到很多層面,有些不見得是金管會的職權範圍之內,但金管會會扮演一定的角色。』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詢問,虛擬貨幣未來若納管,是否會像金融業一樣,列為特許行業?黃天牧表示,只要是金管會主管,基本上都是特許行業,只是監管程度會有些差異。

另外,立委也建議,未來虛擬資產監管可朝5個方向研議,包括確保實體聯繫管道、風險管理、嚴格把關KYC(認識你的客戶)、建立補償機制及設立「代幣納入」標準。黃天牧答復表示,目前各國都沒有在虛擬資產監管上建立補償機制。不過,他也強調,過去這2年虛擬資產產生一些讓外界矚目的案件,全球監理機關都希望用更審慎的方式管理虛擬資產。他也特別指出,美國監管機關聯準會以及存保公司在今年1、2月還特別發布聲明,提醒虛擬資產的流動性及波動度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