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陳建仁籲中予卸任元首接待規格

  • 時間:2023-03-28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馬英九訪中/陳建仁籲中予卸任元首接待規格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呼籲中方應該按照國際慣例接待馬英九前總統。資料照片。(行政院提供)(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程今天(28日)進入第2天,由於中方接機時未鋪紅毯、並要求媒體採訪須以「馬先生」稱呼,遭質疑矮化國格。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強調,國際對於卸任元首皆有一定的接待規格,呼籲中方應按照國際慣例接待,以符合兩岸對等、尊重原則。

行政院長陳建仁28日視察全民普發現金1988客服專線中心,他受訪時指出,1988客服中心是政府與民眾溝通的第一線,需要高度的專業和耐心,因此今天特別來這裡鼓勵他們、也謝謝他們的辛勞,並希望能夠在4月6日開始普發新台幣6,000元。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程,下飛機時不但沒有鋪上紅地毯,中方也僅派出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甚至要求台灣媒體採訪時,只能以「馬先生」稱呼馬前總統。陳建仁對此強調,國際上接待卸任元首都有一定規則,呼籲中方按照國際慣例,給予馬前總統符合規格的接待。他說:『(原音)國際上接待卸任元首有一定規則,我們在這裡也要特別呼籲,馬前總統是我們的前國家元首,希望中國接待馬前總統時,也能夠按照國際慣例給予相當符合規格的接待,這也才能夠落實對於兩岸之間的尊重還有對等的原則。』

而海軍陸戰隊再次傳出「T-75式班用機槍備用槍管」短少1支,軍紀問題再次浮上檯面,陳建仁也對此回應,國防單位已進入專案調查,全案也移送司法偵辦,「相信調查結果一出來,一定會嚴加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