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出訪/過境外交 總統獲頒全球領導力獎並發表演說

  • 時間:2023-03-31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出訪/過境外交  總統獲頒全球領導力獎並發表演說
蔡英文總統(中)在美東時間30日獲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頒贈「全球領導力獎」並發表演說。(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在美東時間30日晚間獲頒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全球領導力獎」(Global Leadership Award)並發表演說,談到台灣人民期盼和平,但最佳的避戰方式就是讓自己更有實力,同時也呼籲民主國家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彼此的安全合作。共有100多位前美國政要及智庫學者與會,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並未出席。

蔡英文總統訪問中美洲友邦,去程過境美國紐約,於美東時間30日晚間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全球領導力獎晚會」,獲哈德遜研究所董事會主席史登(Sarah May Stern)及所長瓦特斯(John Walters)頒贈「全球領導力獎」。總統在獲獎後發表演說,並與現場與會者進行交流。

由於這場晚會採邀請制,並未對外公開,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在活動後轉述,說明總統在演說中強調的5個重點。

總統首先強調這份獎項事實上是在向台灣人民致意,她表示,縱使面對艱鉅挑戰,台灣人民依然展現堅毅韌性。今日的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昂首並肩,追求和平、繁榮並捍衛民主。她並指出,台灣人民期盼和平,但最佳避戰方式就是讓自己更有實力。張惇涵轉述:『(原音)總統強調中國刻意升高緊張情勢,但台灣總是謹慎並冷靜的回應,讓世界看到台灣在兩岸關係中,我們是負責任的那一方,台灣人民期盼和平,但歷史告訴我們,最佳避戰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更有實力。』

總統並表示,台灣近年來與世界民主國家的關係持續成長,但仍被排除在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運作之外,如此不公義的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台灣需要其他民主國家的支持,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另外,總統也指出,不穩定的台海將帶給全球嚴重的經濟及安全風險,因此,對各國而言,維護此區域的和平及穩定顯得格外重要,這不僅意味著彼此要強化安全合作,更需要促成一個更為強健、蓬勃的經濟夥伴關係。

總統並在最後強調,台灣充滿韌性,且對民主力量深信不移,但沒有任何國家能獨力解決21世紀的挑戰或對抗威權主義,台灣會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證明民主可以獲致成果,並展現台灣有決心守護自己的生活方式。

另外,總統在談話及互動中,也提到台灣始終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也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及避免雙重課稅問題,希望能繼續深化台美間的經貿往來、消除貿易困難。

張惇涵表示,共有100多人出席這場活動,包括過去的美國政要及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等學者,由於是主辦單位邀請,總統府不便代為說明;不過,張惇涵表示,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並未出席,目前也沒有規劃蔡總統與蓬佩奧會面。

至於蔡總統在30日下午及31日上午離開紐約前,是否會安排與美國政要通話?張惇涵表示,總統會利用過境的空檔,盡可能與美方友人交流,基於雙方的默契與互信,將在適當的時候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