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破傳統科系概念 台大跨域學分採計否學生決定

  • 時間:2023-04-09 10: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打破傳統科系概念 台大跨域學分採計否學生決定
台大規劃探索6學分,提供大學新鮮人發掘學習志趣。台灣大學校門前的「台大」字樣。(Googlemap)

為鼓勵大學新鮮人發掘學習志趣,台大規劃探索6學分,讓大一、大二生可跨域學習,且學生可依修課表現決定成績是否採計或如何採計,預計112學年開始施行。

台灣大學教務長王泓仁表示,台大一直提倡學生自主學習風氣和精神,讓學生不用像以前考進某系就念到畢業,而是可以多多探索適合自己興趣和能力的領域,但不少學生雖有意願跨域學習,卻會因為「成績」問題而裹足不前。

要跨領域學習前,王泓仁坦言,很多學生會擔心修課表現不好,影響到成績單的表現,或是因小考成績不佳,就早早將課退選,但要瞭解一個領域,有時候需要整學期甚至或整學年的時間,不能只是淺嘗輒止。

為鼓勵學生大膽嘗試跨域學習且無後顧之憂,台大教務處因此規劃「探索學分」,讓學生選修外系課程,大一、大二合計最多6學分,預計112學年開始施行,最後成績如何採計、是否採計由學生自己決定。

王泓仁說明,若學生滿意探索學分的成績,可以原始成績呈現在學期成績單;如成績雖及格,但學生不滿意,可事後申請用「PASS」方式呈現在成績單,不會列入GPA(等第績分平均)計算;若成績不好或被當,可事後申請「NO RECORD」,該門課就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也不算學分。

探索學分成績採計方式都採事後申請制,王泓仁提到,學生只需事後向教務處提出申請,選擇成績採計方式,並由電腦處理,授課教師不會知道,也不會增加教師負擔;待施行後也會陸續蒐集師生意見,作為後續調整的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