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依親解缺工荒?許銘春:試辦來台打工度假

  • 時間:2023-04-12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開放依親解缺工荒?許銘春:試辦來台打工度假
勞動部長許銘春(左)12日在立法院表示,產業缺工問題,在觀光旅宿、營造業等較嚴重,也與主管機關討論專案媒合。希望雇主能運用本國人力,是否開放移工,仍要視薪資、缺工等情況再考量。 (圖:中央社)

台灣農業缺工問題嚴峻,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日前呼籲開放新住民的父母、兄弟姊妹等採「依親移工」方式來台打工。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12日)受訪時表示,依親打工也不失為解決農業缺工的方法,將由權責機關農委會規劃試辦類似打工度假的方案,勞動部再從旁協助。

針對民進黨立委提出開放新住民的親人可利用「依親移工」方式來台打工,解決農業缺工議題,勞動部長許銘春12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依親移工不失為解決農業缺工的方式,迅速可行的做法應該是由權責機關農委會規畫類似打工度假的方式,採國對國簽署協定試辦。她說:『(原音)我已跟吉仲主委交換過意見,陳吉仲認為可行,也願意試辦、擬定相關計畫,勞動部則會從旁予以協助』

此外,許銘春也說,跨國勞動力政策小組在3月開會時,已由勞資政學代表討論同意讓農業移工引進名額從現在的6000人增加至1萬2000人。

至於各行各業都喊缺工,是否開放引進移工?許銘春強調,開放移工需經過評估、討論,針對觀光旅宿、營造業部分,勞動部有跟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合作推動專案媒合人力協助方案,目前國內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失業等弱勢勞工都有獎勵補助方案,希望企業主接受本國人力,盡量把工作機會留給本國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