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參訪松鶴部落原民文健站 盼全國長照體系速到位

  • 時間:2023-04-14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參訪松鶴部落原民文健站 盼全國長照體系速到位
蔡英文總統14日參訪松鶴部落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圖:原民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14日)上午前往台中和平區參訪松鶴部落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她指出,全國的文健站已比2016年成長4倍,且原鄉地區有8成村里都有文健站,服務超過1萬5,000名長輩,並創造1,200多個工作機會。未來,政府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繼續完善文健站的硬體環境,讓長輩更加方便、舒適。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計畫負責人黃志祥說明「文健站」的沿革與現況、與文健站長者及照服員分享生活點滴及照顧心得,並和長者們共餐。

總統致詞時表示,每個人都會年老、都會有長照需求,若能將長輩照顧好,年輕一輩就可以努力拚前途,因此,長照是國家社會安全體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她希望整個國家的長照體系可以很快到位。

總統認為,要了解一個國家推動長照的成效,就要看偏遠地區的服務量能和品質,只要偏遠地區做得好,就表示全國應有達到一定水準,因此,松鶴部落的成果讓她很高興。她並指出,松鶴的4名照服員中,就有3人是返鄉工作,政府近年一直鼓勵年輕族人返鄉照顧長輩,不只能藉此更了解原鄉的風俗習慣,也能讓部落文化、語言更順利地傳承下去,這是很有意義,也值得讚許的事。

總統表示,過去幾年來,國家投入資源,讓相關部會都將長照當作最重要的政策執行,全國的文健站從2016年121站成長到481站,現在在原鄉地區有8成村里都有文健站,服務超過1萬5,000名長輩,也創造1,200多個工作機會。未來,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政府還會繼續推動、完善文健站的硬體環境,把文健站的無障礙廁所、坡道及廚房、活動空間等設備做好,讓長輩更加方便、舒適。她也期待中央、地方一起努力,透過部落的文化及生活方式,持續發展出最適合照顧、陪伴長輩的服務模式,讓長輩過得健康開心,部落也跟著茁壯,更加有活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