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運動青年: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 都支持你們

  • 時間:2023-04-14 18: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運動青年: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 都支持你們
白紙運動青年黃意誠接受央廣記者專訪,他表示,期盼台灣民眾支持他們,他們也一定會相挺台灣人。(黃意誠提供)

去年在中國上海參與「白紙運動」的26歲青年黃意誠,為了爭取中國人民的自由,決定向世界發聲。「台灣之音」央廣是黃意誠第一個接受專訪的台灣媒體,他想告訴台灣民眾,不論你們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白紙運動的參與者都會支持台灣人,也請台灣民眾和熱愛自由的中國人站在一起,共同對抗中國政府。

黃意誠:『(原音)你們是我接受第一個台灣媒體,我想台灣人會感同身受,就是台灣人怎麼走出「白色恐怖」的,現在這個歷史在中國人的身上重演了。』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的上海青年黃意誠,半個月前到德國留學,攻讀碩士,離開家鄉的他,決定透過國際媒體向海外發聲。

中共兩手硬 邏輯可笑站不住腳

黃意誠向央廣記者說,他要向全世界傳達白紙運動的理念,和「白紙」這代人的心聲,台灣的朋友肯定能理解他們的處境,他也想代表白紙運動的朋友說,他們都聲援台灣人。黃意誠:『(原音)特別期待這場台灣媒體採訪,請台灣人一定支持我們,不管你們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這是你們自己決定的,我們都會支持你們。』

他表示,當中國情勢惡化時,台灣總是首當其衝,面對共同敵人中國政府,台灣人和熱愛自由的中國人形成命運共同體的關係。黃意誠:『(原音)因為中國政府現在他是對內、對外兩手硬,對內他是鎮壓中國人民,然後對外他揚言要攻打台灣,而且他攻打台灣的這種理論是完全站不住腳的,他認為只要你是說漢語的人、寫華文的人,有受到中國文化影響的這種人群,就全部要納到中共的統治下面,共同的去替中共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去當炮灰,這是非常可笑的邏輯。我們絕對不支持武統、不支持統一。』

台灣文化 影響中國社會甚鉅

不過,黃意誠也提到,台灣的文化永遠和中國的人的文化有親緣性,這是不能改變的,但這也讓台灣能不斷以大多數中國人能夠理解的語言去表達、去發聲,進而影響中國。

他舉例,歌手蔡依林的「玫瑰少年」,就對中國社會帶來非常深遠的影響。黃意誠:『(原音)因為白紙運動當中非常多的女性,還有同性戀群體、跨性別群體、酷兒群體,他們都非常的喜歡這一首歌,然後這首歌也在影響中國人對跨性別群體的觀念,那麼這都是台灣在有自由的情況下,才能產生這樣的歌曲。因為中國的中宣部要求中國娛樂圈杜絕娘炮審美,然後要求中國的中小學教育一定要增加男老師,然後杜絕男生女性化,非常的頑固、非常的腐朽,對中國有陰柔氣質的男性是非常不公平,而且鼓勵了校園的霸凌。』

觀察中國 避免兩個誤會

黃意誠也和台灣民眾分享,對中國的觀察必須要避免兩個誤會。黃意誠:『(原音)第一個誤會是把中國互聯網上主流的輿論,當成中國的主流的思想,這是絕對錯誤,因為中國互聯網上的發聲是經過嚴格的篩選的,並不是中國人真正的思想;或者說有的外媒,他到中國的道路上去採訪「你支不支持統一台灣」,那肯定所有人都支持統一台灣,這是必然的,因為你如果不支持統一台灣的話,你這個採訪做出來,你馬上人就消失了,是這樣的一個情形,但這不代表中國人真的都支持統一台灣。』

第二個誤解則是以民主國家的思維來思考中國,他指出,民主國家許多事情是通過表決或選舉來決定,但中國社會資訊不透明,網路和媒體被控制,很多人會被洗腦,只是這種洗腦的狀況也很容易產生變化,只要資訊條件一轉變,或社會經濟一崩盤,中國人的思維也可能發生大幅度轉變。

他說,就像近年的疫情,很多中國人在初期對中國的防疫是相當滿意,因為還可以到處旅遊,覺得疫情有所控制,但到了去年,整個民意就出現巨大的翻轉,到後來還能通過白紙運動,將習近平視為國策的清零政策瞬間鬆綁,但其實走上街頭的人,還不到中國萬分之一的人口,所以絕不能用民主國家的思維來看中國,也不必考慮中國有多少比例的人民支持共產黨、支持習近平,這並非關鍵問題。

華文世界 台灣成最後燈塔

對於日前在美國進行的「蔡麥會」,讓台美關係更緊密,黃意誠認為,這絕對是好事。黃意誠:『(原音)我們所了解到的這個中國文化,或者說東亞的文化,它從來就不是說一定要統一在同一個國家裡,它可以是多個國家分開的這種發展,這文化才能夠前進、才能夠發展。』

黃意誠強調,台灣通過華語傳達和產出各式內容,持續影響且改變著中國,「所以台灣太重要了、太重要了」,香港已經淪陷,台灣現在是整個華文世界最後的「一葉扁舟」、最後的「燈塔」,如果台灣在戰爭的危險下被摧毀,這是對全世界華語文化的巨大挫敗,所以台灣人的堅持有非常大的意義,希望台灣能夠勇敢的捍衛自由,「謝謝你們」!

延伸閱讀

白紙運動青年系列報導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中共出手了!白紙青年浴血發聲 警方今威嚇母親

中國人何以落到這步田地?關鍵竟是「太能忍了」

傳曹芷馨獲釋 黃意誠:外媒對改變中國有巨大影響力

白紙青年看習:你是中華民族劫難 請走出內心恐懼

白紙運動後系列報導

白紙運動後(一)秋後算帳放了再抓 快寄明信片救青年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白紙運動後(三)抗爭絕對有用!看懂中共維穩心理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