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告別核電時代 德國關閉最後3座核電廠

  • 時間:2023-04-15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告別核電時代 德國關閉最後3座核電廠
圖為德國南部的伊薩核電廠(Isar)。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德國今天(15日)將關閉國內僅剩的3座核電廠,在面對俄烏戰爭造成的能源危機及努力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之際,告別核能發電。

許多西方國家正增加投資核能以減少碳排,德國卻提早結束核電時代。

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自2002年起,一直努力擺脫核能發電,在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Fukushima)核災之後,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加速推動了逐步淘汰核電的計畫。

擺脫核電的決定在德國國內受到歡迎,因當地的反核勢力強大,對冷戰(Cold War)衝突及烏克蘭的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事故長時間以來的擔憂加深了這股勢力。

德國環境部長萊姆克(Steffi Lemke)說,「核電的風險最終仍無法控制 」,他這週在日本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前,參觀了福島核電廠。

但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便宜的天然氣進口供應中斷,以及儘快減少排放的必要性,也使得要求延後廢除核電的呼聲高漲。

德國最初計劃在2022年底結束核電,這項計畫已經延後過一次。

隨著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在去年減少,柏林的政府官員急著找尋方法維持電力供應,並同意將核電供應短暫延長至4月中旬。

身為歐盟最大的碳排放國,德國也啟動部分封存的燃煤電廠,以彌補天然氣所留下的潛在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