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訪越南 推進拜登亞洲布局

  • 時間:2023-04-17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Japanese Times,南華早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布林肯訪越南 推進拜登亞洲布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在河內出席美駐越南大使館新館動土典禮。 (圖:推特@Sec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月中前往越南訪問,希望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預訂5月於日本舉行峰會前,深化與這個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關係,並推動美國在這個區域的戰略布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中旬前往越南訪問,這趟訪問除了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亞洲布局的重要一環,也同時突顯出越南試圖在大國間求取平衡的生存策略。

布林肯訪越南 美越關係重要時機

布林肯這趟越南訪問的時機具有多重意義。今年3月是美國結束越戰剛滿50週年,而今年也是美國和越南建立「全面夥伴關係」的10週年。

此外,七大工業國5月將於日本廣島舉行峰會,目標之一是要建立國際聯合戰線,以因應中國挑戰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議題。越南是8個受邀參與峰會的非G7成員國之一。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東南亞計畫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告訴「日本時報」(Japan Times):「拜登政府已將深化與越南的關係,作為其東南亞戰略的一項核心部分,同時現代化與菲律賓的聯盟,並加強與新加坡和印尼的關係。」

布林肯會越共高層 促升級「戰略夥伴」

布林肯這次訪問,除了出席美國位於越南首都河內的新大使館破土典禮外,也與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和總理范明正會面。布林肯並公開表示,希望將美越雙方的關係,進一步提升至「戰略夥伴」等級。

自從美國和越南1995年外交關係正常化之後,雙方關係持續深化,除了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外,美國自2017年開始已供應越南兩艘巡邏艦,強化其海上巡防。

相較於聚焦經濟、教育、文化的全面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更強調在外交與安全事務上的合作。

波林表示,提升兩國關係將是一項「明顯舉動」,他指出,越南在這個區域內外的大多數夥伴,都被定義為「戰略夥伴」或更高級關係,包括許多國家與越南之間的關係,比美越關係還要薄弱。

安全經濟等議題 美越有區域共同利益

專家指出,對美國來說,深化與越南關係,有部分是希望強化美國對東南亞地區的戰略布局。越南也能藉由促進與美國的關係,而在南海領土爭議上佔據更有利的位置。

新加坡智庫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研究計畫資深研究員黎鴻協(Le Hong Hiep,音譯)向「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指出:「美國是世界第一強權,所以一段好的關係或升級與美國的關係,將幫助越南提升其外交地位,特別是越南在南海議題上的談判地位。」

除了安全之外,美國和越南在一些更普遍的長期目標上也有相同的利益。例如兩國都希望在印太地區促進基於規則的秩序、鼓勵湄公河流域的透明經濟治理,以及應對越南和其它地方的氣候變遷問題。

不僅如此,美國也著眼於越南的全球供應鏈地位,越南有機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協助美國和其盟友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斯喬姆塞斯(Jonathan Stromseth)指出:「共同的區域目標對華盛頓很重要,而且這些將為未來雙邊關係的擴大打下堅定基礎。」

在美中之間求生存 越南採避險策略

不過,布林肯的這趟訪問並沒有取得夥伴關係升級的具體承諾,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美越有著共同利益,但不代表越南會輕易地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指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北京實施「遏制、圍堵、打壓」的策略,其中包括振興同盟,並與中國的鄰國強化關係。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與許多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越南將尋求延長其在美中兩國大國之間的避險策略。

斯喬姆塞斯指出,越南位於中國這個軍事和經濟大國的家門口,而且經濟高度依賴中國,這使得越南人了解到他們沒有選邊站的選項。因此,在這個背景下,河內將在不激怒中國的情況下尋求取得對中國的平衡,包括在經濟和外交上追求多向外交關係,而「美國是這個等式的重要部分」。

儘管如此,隨著美中關係日益惡化,也有專家認為,越南在大國之間斡旋的空間將進一步縮小,目前的避險作法恐怕難以維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