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經濟制裁付代價 專家:歐元正急起直追

  • 時間:2023-04-18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經濟制裁付代價 專家:歐元正急起直追
由於美國對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祭出的經濟制裁,使得美元在全球的主導地位產生風險。(A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美國對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祭出的經濟制裁,對美元在全球主導地位造成風險,因為受制裁國家正在尋找美元的替代貨幣。對此,外匯專家表示,美元「武器化」,確實讓全球逐漸「去美元化」,而美元的霸主地位各國都覬覦,歐元正急起直追。

美國因為俄羅斯挑起和烏克蘭的戰爭,對俄實施經濟制裁,將俄羅斯從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剔除。俄羅斯無法使用美元結算,改投人民幣懷抱,且加強去美元化的行動。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美國對各國實施經濟制裁,讓很多國家有所戒心,擔心那天和美國處得不愉快,也遭美制裁,因此從各國外匯存底可以看得出來,2011年時,全球持有美元在外匯存底的配置達到73%,如今已降至59%。另外,美元的「武器化」,也使得和俄羅斯有貿易往來的國家,繞過美元,改由人民幣結算。

除了俄烏戰爭,2016年人民幣也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使得各國也陸續增加人民幣儲備,再者,美國從去年以來暴力升息,由於債券價格和利率成反比,投資人或是各主權國家擔心持有美債虧損,因此陸續減持,從7.4兆降至7.3兆。種種因素,都使得美元在全球的主導地位造成風險。陳有忠說:『(原音)葉倫反映的是一個目前金融市場的事實,就它的美元再也不是以前這樣獨霸的一個局面,慢慢的這樣氛圍被消減,當然也不是說中國的崛起就能立即取代美元,還不是時候,因為美元還是第一大支付貨幣,反而是歐元是急起直追,所以才會看到,美元只要一下來,歐元就上去。』

陳有忠也認為,美元的霸主地位各國都覬覦,而遭削弱的氛圍也將一直發酵。

星展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則認為,美元霸主地位要被取代,是一個長遠的過程,目前市場上討論較多的是人民幣挑戰美元霸權,且未來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結算的比重會愈來愈高。不過,馬鐵英也表示,由於中國的資本帳戶並沒有完全開放,且人民幣也還沒有實現自由兌換,因此也會抑制外國投資者持有人民幣的動機,如果說人民幣要挑戰美元地位,路還相當漫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