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90歲! 總統:代表台灣在全球拓展學術的影響力

  • 時間:2023-04-20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圖90歲! 總統:代表台灣在全球拓展學術的影響力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國家圖書館90周年館慶慶祝大會」。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20日)出席「國家圖書館90週年館慶大會」,並強調國家圖書館不僅肩負向世界推廣具台灣特色的台灣研究及漢學研究,也在全球28個國家設立了45個漢學中心,擴大台灣的學術影響力,也讓世界看到台灣。因此國圖不僅是台灣文化實力的表現,也代表台灣在全球拓展學術的影響力。

國家圖書館20日舉行「榮新90館慶大會」暨「世紀變遷下的圖書館:跨越90館慶國際研討會」,包括加拿大、捷克、愛沙尼亞、波蘭、立陶宛、德國、新加坡及大英圖書館等8個國家的國家圖書館代表,和各國駐台代表都齊聚一堂,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也在會上和捷克國家圖書館及大英圖書館簽署合作儀式。

親臨出席開幕式的蔡英文總統也在致詞時強調,國圖這幾年在空間及硬體設備上不斷進步升級,而且提供的不僅是一般圖書館的服務,還代表台灣在全球拓展學術的影響力。總統說:『(原音)我們的國家圖書館更肩負國家級圖書館的任務,包括向世界推廣具有台灣特色的台灣研究以及漢學研究;國圖也在全球28個國家設立了45個漢學資源中心,擴大台灣的學術影響力,讓世界看到台灣。國家圖書館不僅是台灣文化實力的表現,也是代表台灣在全球拓展學術的影響力。』

此外,總統也表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將於2025年落成啟用,成為國圖圖書資訊的發展中心和圖書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並扮演台灣在國際學術交流和知識傳播的重要樞紐。

曾淑賢也表示,國家圖書館自1933年成立以來,歷經抗戰西遷到遷台復館,不斷與時俱進,甚至屢獲國際大獎。她說:『(原音)例如我們在圖書數目上傳國際資料庫部分,是全球以及亞洲排名雙列第一;我們也獲選為世界圖書館2022最佳實踐案例之一;此外,我們打造國際的「台灣閱讀節」閱讀活動品牌,也榮獲美國圖書館學會國際創新服務獎。』

曾淑賢指出,她在2020年提出國圖2021-2030年的策略計畫,規畫6大願景、12項策略目標以及61項執行方案,希望能夠充分發揮國圖的知識、文化、學習、體驗、創新、合作六大價值。今年的90周年館慶,更舉辦一系列的特展及國際研討會,包括搶救古籍等活動,希望將國圖的影響力拓展到全球每個角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