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疑美論」太瞎!郭育仁:美若不願助台 何必南北集結國際牽制力量?

  • 時間:2023-04-21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疑美論」太瞎!郭育仁:美若不願助台 何必南北集結國際牽制力量?
菲律賓開放軍事基地提供美國使用,將對美國遏止中國武力犯台具相當嚇阻能力。圖為菲律賓與美國陸軍的大型軍事演習。(圖:Philippine Army臉書)

台海情勢近期成為國際熱門話題,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若中共武力犯台,台灣戰場絕對與烏克蘭戰場不同,勢必會外溢到其他地區,就連日、菲都認為無法置身事外,而美國首要就是在第一島鏈形成牽制力量。郭育仁特別對日前國內「疑美論」感到不以為然,他強調,若美國不願協助台灣,又何必在台灣北邊結盟日韓,又在南邊結盟菲律賓甚至把AUKUS(澳英美聯盟)拉進來?

中國是否武力犯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引發關注,特別是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訪中後的言論,更讓台灣問題成為歐美各國熱門討論話題。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日前在接受華視《三國演議》節目專訪時,從台灣所處的國際戰略位置重要性,說明中國若「犯蠢」採取武力犯台行動,必須考慮的問題。

儘管馬克宏在訪問北京時強調「歐洲戰略自主」及歐洲不應在台灣問題上成為美國「追隨者」等言論,引發法國國內批評,但郭育仁認為,法國對台灣的軍事支持是不用懷疑的,全球對台軍事支持最大首推美國,其次就是法國,包括過去拉法葉艦、幻象等。同時郭育仁也提及過去曾與法國前印太司令談話過程了解到,法國提出的印太戰略自主,其實假想敵正是中國,且法國在印太地區近年軍事活動也特別頻繁,同樣也是要因應中國。不過馬克宏訪中的錯誤表態,已經被法國媒體形容是一場災難,反倒成為反作用力在支持台灣。

此外,儘管國內日前在有心人刻意操作出一股疑美論的論點,郭育仁也從國際戰略行動說明美國對印太安全的努力其實相當積極,特別是菲律賓廣開基地提供美軍活動,凸顯出菲律賓對台灣安全的重要性。

台海戰場非封閉型必外溢日菲

郭育仁表示,根據軍事評估,美中之間最可能爆發海軍大戰的地點,第一是南太平洋,第二就是菲律賓海,也就是一二島鏈之間。而中國潛艦的大本營就在海南島三亞的榆林基地,中國必須穿越巴士海峽才能到達太平洋對美軍造成威脅,或者穿越日本控制的宮古水道。

他分析,日本的反潛能力是全球數一數二強,因此不必擔心共軍走宮古水道,反倒是巴士海峽水道,美國必須靠自己的能力來遏止共軍穿越。因此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去年訪問菲律賓之後,雙方同意重啟五個軍事基地的安全協議,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訪菲之後,又增加四個,據了解目前還在討論另一個,等於會有十個基地供美軍使用,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接受電視訪問,從美中對抗與國際戰略角度分析台海局勢,強調疑美論難成立。(翻攝YT@華視三國演義)

郭育仁指出,在菲律賓新增的軍事基地當中,有兩個對台灣特別重要,首先是距離台灣只有400公里的聖塔安那(Santa Ana),另一座則是克拉克空軍基地,尤其是該空軍基地可以作為籠罩在中國導彈範圍內的美軍沖繩基地F15的替代基地,也讓中共想從台灣東面包圍台灣變成幾乎不可能,同時包括沖繩和菲律賓基地,很有可能會成為一旦台海有事,台灣保存海空戰力的轉進地點。

郭育仁還強調,許多人誤解一件事,那就是若中共愚蠢到武力犯台,台灣戰場絕對不會像烏克蘭是一種封閉型的戰場,也就是戰火僅及於烏克蘭本土,台海戰場一定會外溢到其他地區,外溢到沖繩,菲律賓等群島,所以連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都說,很難想像台灣有事,菲律賓可以置身事外。

美國在台灣南北集結盟友牽制力量遏止中國

另外,郭育仁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定很難忘記去年五月,當韓國與菲律賓去年五月都換了新總統,兩位新總統人選顯示,未來五年內,韓、菲勢必支持美國,尤其是軍事上支持。郭育仁強調,如果美國不支持台灣,何必積極在台灣北邊集結成美、日、韓同盟,又在台灣南邊結成美、日、菲,甚至可能把AUKUS拉進來?

郭育仁認為,原因就在於美國相當清楚台海不會是獨立型或封閉型戰場,美國只要在台灣南邊和北邊形成一定的牽制力量,那麼中共要犯蠢的以武力犯台,就必須考慮非常多。因此郭育仁對於前陣子的「疑美論」,非常不以為然。

延伸閱讀

郭育仁:美中陷「修昔底德陷阱」 科技戰與烏戰將改變世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