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外交部長讚台灣對全球公衛貢獻 挺台參與WHA

  • 時間:2023-04-23 13: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瑞典外交部長讚台灣對全球公衛貢獻 挺台參與WHA
瑞典國會議員近來關注台灣參與WHA問題熱度提高,不但已有6議員提出書面質詢,瑞典外交部長在回覆相關問題時也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 (圖取自www.riksdagen.se)

為敦促瑞典政府採取行動支持我國參與今年5月21至30日舉行的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瑞典國會議員迄今已經提出6個相關書面質詢。瑞典外交部長Tobias Billström於19日以書面回覆議員質詢時指出,瑞典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O且讚揚台灣對於全球衛生的重要貢獻,瑞典政府支持台灣應再次成為WHA之觀察員,且正努力實現此一目標。

台灣參與WHA近期成為瑞典國會關注,日前台瑞國會議員協會(Sweden Taiwan Parliamentarian Association, STPA)才在瑞典國會舉行挺台灣參與WHA座談會,支持台灣參與WHA訴求,而國會議員敦促瑞典政府支持立場的行動也持續增溫。

我國駐瑞典代表谷瑞生指出,瑞典國會議員迄今已經提出6個相關書面質詢,獲得瑞典政府正面回應。谷瑞生表示,瑞典國會議員謝必揚(Björn Söder)議員引用駐瑞典代表處谷大使瑞生日前刊載於瑞典「北博滕信使報」的投書表示,WHO功能不彰,台灣參與WHO及WHA有相當改進空間,台灣不僅無法直接聯繫「WHO西太平洋地區辦公室」(WPRO),也無法通過「全球流感監測和流感應對系統」(GISRS)向其他國家提供病毒監測訊息,這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亦是世界的損失。

魏馬可議員(Markus Wiechel)也指出,台灣的醫衛能力早已受到國際認可,為促進全球衛生福祉,亦為向台灣表達感激之意,至少可以努力將台灣納入WHO及WHA。

此外,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議員認為,台灣對於全球醫衛工作高度投入且極具能力,(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第76屆WHA對所有人均有利。

對於國會議員積極推動台灣參與WHA,瑞典外交部長Tobias Billströmy在19日以書面回覆國會議員有關支持台灣參與WHA的書面質詢時表示,瑞典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O,且讚揚台灣對於全球衛生之重要貢獻。Tobias Billströmy指出,瑞典政府支持台灣應再次成為WHA觀察員,並正努力實現此一目標。瑞典政府持續支持台灣參與WHO技術性衛生議題相關工作,例如參與各領域專家會議。


我駐瑞典代表谷瑞生日前投書瑞典北部地方大報「北博滕信使報」(Norrbottens-Kuriren)呼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翻攝www.kuriren.nu)

我駐瑞典代表谷瑞生日前投書瑞典北部地方大報「北博滕信使報」(Norrbottens-Kuriren)並在6日獲得全文刊登,谷瑞生投書詳述瑞典及世界將受惠於台灣參加WHA,並呼籲瑞典政府,應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帶領歐盟成員國支持我WHA推案

谷瑞生投書表示,中國對台灣最嚴重之霸凌就是把將台灣排除於世界衛生組織框架之外,以致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醫療保健能力實際上獲得國際認可,但「國際衛生條例」(IHR)為處理跨境公共衛生事件及突發事件提供法律框架並未納入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使得台灣無法直接聯繫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WPRO),更甚者,台灣無法透過WHO的全球流感監測和應對系統(GISRS)向其他國家提供病毒監測訊息。谷瑞生強調,台灣遭排除於WHO之外不僅為台灣之損失,亦為世界之損失,台灣成為WHA觀察員將使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